要闻>>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七论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2021-12-09 14:33:24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就要坚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我们必须时刻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才能持续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要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持续提升居民收入增长水平,加大医疗资源补短板力度,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办好各级各类教育,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只有不断提升教育、就业、收入、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积极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才能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水平,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长城、大运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挥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作用,促进文旅融合和带动产业发展,在具体实践中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不断推动文化强省、教育强省、健康河北建设取得新进步。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国以安为宁,民以安为乐。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是发展的需要,也是群众的呼唤。我们要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要求,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宗教治理和“双创四进”活动,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稳妥有序化解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筑牢“三道防线”,拱卫首都安全,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实践,在发展中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和办好民生实事,我们就一定能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带领全体人民创造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