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饶立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12-06 17:41:40   作者:饶立昌 来源:河北党校报

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地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坚定地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坚定的信仰,才克服了一切艰难险阻,坚定地走到了今天。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站位高、眼界宽、心胸阔,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始终坚持走适合我国特点的现代化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是完全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昂首阔步走下去。

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长期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理论创新没有止境,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成功之道。

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党能够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在于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2021年秋季学期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省人社厅科研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