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21-12-06 09:03:25   作者:贾楠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将坚持统筹区域治理流域治理属地治理

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开栏的话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战略举措、重点任务,描绘了河北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命在肩,催人奋进。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聚焦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强烈的紧迫感和更加昂扬的姿态,积极投身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伟大实践。

河北日报今起开设《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专栏,充分反映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敬请关注。

12月1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治污减排降碳协同增效总抓手,统筹区域治理、流域治理、属地治理,持续依法精准铁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过去五年,河北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的重要指示,以空前的力度依法铁腕治理污染,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越来越多。全省PM2.5平均浓度从2016年的68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的44.8微克/立方米,下降3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国后十位的城市由7个减少为2个。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劣Ⅴ类断面全部消除,近岸海域国考点位水质达标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

省第十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将引领全省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加压拼搏奋进、勇于担当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新的征程上推动生态环境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

强化大气污染区域治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省生态环境厅将以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结构和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为主攻方向,推进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加快重点城市全面稳定“退后十”步伐。聚焦秋冬季细颗粒物污染,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力度,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聚焦夏秋季臭氧污染,以石化、化工、涂装、医药、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安全高效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实施原辅材料和产品源头替代、无组织排放和末端深度治理等提升改造工程,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

强化水污染流域治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内外共治、标本兼治、治补并举,统筹全流域水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工程,“补水—治污—防洪”一体推进,确保白洋淀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水平。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城市和乡村,系统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对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实行全覆盖动态清零,建立防止返黑返臭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成果,实施入海河流和近岸海域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强化直排海污染源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强化土壤污染属地治理,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无害化处理能力全覆盖,常态化排查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并实现动态清零。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污染风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国家要求,治理和管控措施覆盖率达到100%。建设用地土壤污染修复和风险管控措施实现全覆盖,提高老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未来五年,省生态环境厅还将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市、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进程,在推进生物多样性工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积极探索科学路径、办法和经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新能源替代行动,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河北日报记者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