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关于九届省委报告的决议

2021-11-30 10:18:44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关于九届省委报告的决议

(二O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批准王东峰同志代表九届省委所作的报告。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回顾了九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河北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新变化,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描绘了河北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大会通过的九届省委报告,符合中央要求,反映时代特点,切合河北实际,体现人民意愿,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结晶和实践总结。

大会认为,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开创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动员全省上下走好新的赶考路、拼搏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大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大会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省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落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燕赵大地落地落实,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大会高度评价中共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的工作。大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9次视察河北,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战略支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九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接续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扎实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三件大事”齐头并进,“三区一基地”建设成效突出,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去产能和节能减排任务,全省迈入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轨道;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连续3年在国家考核中被评为“两个好”的等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蓝天白云天气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惠及广大群众;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重大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优化,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取得新成就,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进一步凝聚起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大会强调,五年来的发展进程极不平凡,五年来的丰富实践启示深刻: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关定向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省上下要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齐心协力巩固提升河北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大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化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实施,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化保障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治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河北力量。

大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即: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大会明确了“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即:以建设雄安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家口市高质量发展;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环渤海港口群,建设和融入京津冀机场群;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带,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石保廊创新发展引领带,建设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努力实现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大会同意报告对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重大部署。

大会强调,要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紧紧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统筹抓好启动区等重点片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白洋淀及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紧紧围绕贯彻“四个办奥”理念,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大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科教强省战略,培育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技术战略联盟。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聚焦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深化“放管服”、国有企业等领域改革,大力发展沿海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抓好县城扩容提质和特色小镇建设,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大会强调,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区域治理、流域治理、属地治理,持续依法精准铁腕治污,加快重点城市全面“退后十”步伐,抓好白洋淀、衡水湖、渤海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高标准建设首都“两区”,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统筹治污减排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优化,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把燕赵大地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大会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和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民生实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长城、大运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和带动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抓好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防汛、森林草原防火、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稳妥有序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

大会强调,要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和筑牢初心使命。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