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条>>


中共河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意见

2021-11-23 09:14:36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县(市、区)党委,雄安新区党工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根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河北实际,现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决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精心组织抓好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

1.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中央《决议》的说明和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阐述了党中央作出决议的深远考虑、总的要求、重要原则和关注的重大问题,全面介绍了起草过程和征求意见情况,高度概括了《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系统回答了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就全面贯彻中央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全会精神在河北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2.坚持全面把握党中央《决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党中央《决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坚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重要要求,全面总结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实事求是、尊重历史,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意志,切实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3.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发动,广泛宣传宣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党委(党组)要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党委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全面系统抓好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各级组织、宣传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运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培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组织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和阐释,推动中央全会精神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引导全省上下自觉从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中鼓舞斗志,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坚定信念,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二、牢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念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创造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

4.深化对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伟大成就的认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始终与党的历史、党的奋斗、党的辉煌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一鼓作气、砥砺前行,进一步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河北新贡献。

5.深化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方面,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深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和爱戴。要牢牢把握9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及创造的“四大奇迹”中汇集力量,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奋进,凝心聚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6.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进行深入的阐述。要深刻认识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

三、准确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引导全省上下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彻底扭转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生动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壮丽篇章,成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不朽功业,为促进人类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7.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14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凝心聚力推动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书写新时代河北发展新篇章。

8.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奇迹。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必须始终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河北持续走向繁荣富强,不断开辟新天地、创造新辉煌。

9.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把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

10.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一百年来,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要深刻认识到,党和人民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必须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自觉服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充分发挥河北优势,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11.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党团结带领人民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又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四、全面领会和传承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牢牢把握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党中央《决议》总结的“十个坚持”,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要深入学习领会,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新时代实践中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12.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牢记“国之大者”,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从省委和省级领导班子做起,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实到位。

13.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坚持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14.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坚持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切实回答好时代之问、人民之问。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汇聚强大正能量。要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推动马克思主义在燕赵大地展现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15.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坚持独立自主”。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和重要经验。要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决不盲目照搬外国模式,更加积极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要强化全局观念,在国家大局中找准位置,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完善的产业体系、内需体系。要巩固深化“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三重四创五优化”成果,结合新的实践,创新思路举措,明确抓手载体,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6.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坚持中国道路”。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迈出坚实步伐。

17.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坚持胸怀天下”。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要自觉胸怀“两个大局”,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外部关系,不断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拓展第三方合作市场,持续办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落实“三个努力建成”,推进自贸区、开发区建设发展,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18.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创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要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入实施科教兴冀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抓好“放管服”、国有企业、财政金融等9项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19.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挑战。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筑牢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

20.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坚持统一战线”。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持续深化“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凝聚起全省上下共同奋斗的力量。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巩固“双创四进”和“三项制度”,深化宗教治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好援疆、援藏工作,支持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

21.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常态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彻底肃清周本顺、张越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影响,进一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切实肩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河北,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给全省人民以极大鼓舞。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推动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22.坚定不移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要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深化京津冀重点领域合作,抓好曹妃甸、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和渤海新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承接平台建设,加快廊坊市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一体化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环渤海港口群、京津冀机场群,构建河北“两翼”发展新格局。统筹推进雄安新区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创造“雄安质量”。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精心做好筹办工作,实现如期办赛目标,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办好崇礼论坛,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23.坚定不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巩固去产能调结构成果,深化“万企转型”行动,做大做强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实施科教强省行动,优化整合科技资源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步伐。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成果,依法依规用好用活土地、矿产等各类资源。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积极发展沿海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全面提升质量效益。

24.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治理和修复。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快重点城市稳定“退后十”步伐,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和垃圾污染。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解决华北地下大漏斗问题。抓好“两区”建设,扎实推动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打造新时代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25.坚定不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10件民生实事成果,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实现充分就业和群众增收。拓展“四医联动”改革成果,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长城、大运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巩固和提升信访积案化解成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深化“一案三查”,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筑牢“三道防线”。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抗灾能力,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震抗震、防汛救灾等工作。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6.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格局。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提高政治能力,把准政治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健全干部交流制度,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冀战略,全面做好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工作,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巩固市县、乡镇街道改革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成果,提高农村、社区、国企、高校等各领域基层党建水平。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抓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切实推动党中央《决议》和省委贯彻落实《意见》落到实处。贯彻落实中的重要情况,及时向省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