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赵文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11-22 16:15:58   作者:赵文丁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同时,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创新能力不强、供给体系质量不高仍是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仍存在较大差距,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还有弱项,改革开放的任务还很艰巨,应对这些风险挑战,解决这些矛盾问题,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动创新发展,更加注重科技自立自强

进入21世纪,新一轮产业科技革命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倒逼和带动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创新。能否站到创新前沿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虽然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强、臃肿虚胖体弱问题相当突出,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不强,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块头的“阿喀琉斯之踵”。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迫切要求和关键举措。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为此,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领,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同时,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大力推动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包括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而且包括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因此,发展的内涵必须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发展的重点应放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正是推进协调发展的着力点。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更为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把安全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上;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注重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相协调,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要协调推进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发展,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要协调供给与需求,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供需良性互动。

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

大力推动开放发展,更加注重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不断演进,把各国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才能发挥优势、取长补短,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国坚定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国融入世界经济的时间比较短,扩大开放、提高开放水平还有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为“十四五”时期和未来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要按照“十四五”时期的规划部署,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加注重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推进战略、规划、机制对接,加强政策、规划、标准联通。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大力推动共享发展,更加注重共同富裕

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同时,由于人口多、底子薄、发展起点低以及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基本国情的制约,社会收入差距还比较大,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并陆续提出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