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王迎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价值取向的人民性

2021-11-05 14:08:57   作者:王迎宾 来源:河北党校报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来的大战略、大布局,顺应人民群众渴望过上更好生活需要,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站稳人民立场,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价值取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价值取向的人民性

我们党始终把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作为衡量工作的价值标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全面谋划和统筹安排,生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全面小康社会惠及全体人民,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对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最直接、最现实的承诺。今年我们党向人民兑现了这个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向历史、人民、世界交出了优异答卷,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这份优异的答卷充分见证了我们党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面深化改革价值取向的人民性

我们党始终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和人民的利益是密切联系的,它事关14亿多群众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也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巨大红利。当今,随着改革的深入,各项体制面临战略性调整,各种利益冲突交织在一起,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的考验,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困难和问题,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他强调:“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须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充分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关注民生,在人民实践基础上产生新认识,总结新经验,得出真知,制定科学有效的利国利民的方针政策。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的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彰显了人民性这一改革的最高价值和行动准则。

全面依法治国价值取向的人民性

人民主体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价值,人民性是贯穿全面依法治国各个环节的鲜明主线,不仅贯穿法律的规范体系,还贯穿法律的运行体系,不仅体现在立法环节,还体现在执法、司法等诸多实施环节以及保障、监督机制等方面。人民在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是有宪法依据的,是我国国体和政体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依法治国题中应有之义。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主体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就法治的重要性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明确规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集中反映了我国法治的人民性,充分体现了人民在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价值取向的人民性

我们党始终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执政兴邦的根本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们党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全面从严治党是顺应广大人民的期盼和意愿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了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与党的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驰的不正之风、贪污腐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等问题,一系列正风肃纪、反腐惩贪的有力措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肯定。只有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进一步完善党的建设制度机制,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作风,才能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规避“四种危险”,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走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责任担当。拥有这样情怀和境界,必然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作者系省委党校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经济研究处二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