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张智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走深走实

2021-11-05 14:07:11   作者:张智勇 来源:河北党校报

近日,我有幸参加了省委党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专题研讨班,初心更加明确、信念更加坚定,清晰了方向、鼓足了干劲。作为沧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我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为全力推动沧州机关党建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贡献。我结合个人自身工作实际,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谈一谈体会。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必须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通过学习培训,我进一步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性的认识,深切体会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这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党内法规的刚性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均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出了规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出台,列明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把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落实机制进一步明确下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充分体现了管党治党制度、责任、措施的持续深化、不断完善。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必须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出台,从根本上解决了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一是责任内容更具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体”,既包括各级党委(党组),也包括班子中的全体成员;“责任”既包括党委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也包括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还包括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职责范围的主要领导责任。关于党的不同工作机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内容,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指导、定期开会、解决问题。纪律检查机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办公厅(室)、职能部门、办事机构等是具体执行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职责范围内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二是责任落实更明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责任落实的方式进行了要求,包括每半年应当至少召开1次常委会(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责任清单、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等。强调党委(党组)书记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组织书记,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应当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等,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更高要求。三是监督追责更严格。《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要求,上级党组织应当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并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在年度考核和相关考核工作中突出了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同时,还明确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被追责的五种情形。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必须联系实际抓好工作落实。一要把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任务摆在首位,并落实到机关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组织引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把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细化并扎实落实机关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任务安排、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工作,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市直机关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之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不断提高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抓强基固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全面过硬、全面提升。着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根本遵循,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完善基本流程、规范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四要抓作风建设,围绕服务大局,全力以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构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四级联动”监督管理体系,对照廉政风险点,紧盯重点岗、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节点,着力堵塞漏洞、防范隐患。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利用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经常性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特别是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行廉政谈话,对新入职党员干部及时进行纪律教育,促使机关党员干部以“严细深实快”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作者系省委党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专题研讨班学员,沧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