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党校>>


磁县县委党校:追寻红色足迹 开展研学活动

2021-10-22 08:51:36   作者:李见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磁县是邯郸红色革命的摇篮和发祥地,是直南革命的策源地。直南党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第一个中共支部、第一个中共县委等九个“第一”都诞生在这里。中共磁县县委党校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精心打造红色研学路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传统,取得了良好成效。

图为磁县县委党校现场教学点直南党史馆。李见摄

谈到打造红色研学路线,常务副校长杨文军说:“磁县有着悠久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便利条件。我们有责任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了发挥好现场教学作用,切实增强体验性、引导性和教育性,磁县县委党校组织教师实地考察了直南党史馆、直南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太行五区第一兵工厂陈列馆、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场馆和革命遗迹所在地,通过走访、座谈、调阅文献,整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集中力量编写讲稿,精心设置教学环节,反复打磨教学内容,形成了系列现场教学课程。

图为学员在太行五区第一兵工厂陈列馆开展现场教学。磁县县委党校供图

学员们在直南党史馆深入了解直南地区中共党组织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国初期,领导当地人民开展反帝反封建、抗击日本侵略者、进行土地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程;在西小屋村缅怀李大钊1921年介绍入党的“六大”代表——王子清,传承老一辈革命家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在险峰渡槽回顾跃峰渠建设过程,重温战天斗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协作攻坚的精神;在花驼村参观“天尖”上的兵工厂,深刻感悟在恶劣条件下自力更生,保护和发展根据地军工生产的军民鱼水情。

图为学员在险峰渡槽开展现场教学。磁县县委党校供图

为了提升教学效果,红色研学路线中设计了“誓词洗礼”“红歌铸魂”“忆苦思甜”等教学环节,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合唱红色歌曲、吃忆苦思甜饭增强教学的沉浸感。一碗大锅菜再配上两个窝窝头,就是参训学员的午饭。杨文军介绍道:“午饭不仅仅是一顿饭,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员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提醒大家时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红色研学路线受到学员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种教学形式,加深了对磁县党史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今后要立足岗位、担当实干,为全力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磁县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为学员在中共直南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前与党旗合影并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磁县县委党校供图

由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成绩突出,磁县县委党校在全县“五星”评价推选活动中获得“传播星(集体)”称号,3名教职工获得“传播星(个人)”称号。对于接下来的安排,杨文军表示将继续完善红色研学路线,推出精品党性课程,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阵地”和“熔炉”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李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