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程硕:坚决做到“六个表率”争当优秀领导干部

2021-10-20 16:51:33   作者:程硕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字要求,凝聚了对广大中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作为一名乡党委书记,我听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做到“六个表率”,争当优秀领导干部。

坚持不怕牺牲、不畏艰难,作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在的、具体的,需要我们始终如一、慎终如始、坚持不懈。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中央要求的坚决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拥护,中央反对的坚决抵制,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要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作注重实际、实事求是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乡镇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作为一名乡党委书记,首要的任务就是要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矛盾,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凡事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从担任乡党委书记至今,我始终坚持每周六下访,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成功化解了多起十年以上的信访积案。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为契机,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一线,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不用扬鞭、争挑重担,作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就是要干事,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我们要在其位、谋其政,负其事、尽其责,勇当各项工作的改革者、奋斗者、冲锋者、领跑者,做到分内事认真干、交叉事主动干、额外事愉快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了宏伟的蓝图。我们要立足发展实际,找准自身定位,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加压奋进、赶超发展,大力推进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用扬鞭自奋蹄,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不畏风雨,誓破楼兰,作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实事求是说,在乡镇当党委书记,来找我们办事的人会很多,哪些能办、哪些不能办,一定要讲原则、有底线。该办的事克服一切困难也要办,不该办的事无论怎样威逼利诱都不能办。特别是在项目征地、双违拆迁、信访稳定等工作中,涉及的都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不按原则办事、不按法律法规办事,一味讲人情、看面子、收好处、乱办事,那就是总书记说的“好好先生”“好人主义”,就是毁坏党的形象的害群之马,是群众唾骂的贪官污吏。

坚持立身中正,清满乾坤,作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我们作为党的基层形象代言人,要自觉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党纪党规,管住自己的手,不该要的坚决不要,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喝的坚决不喝;管住自己的心,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树立良好干部形象,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坚持纸上觉浅,事要躬行,作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乡镇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工作繁、杂、多、碎。当前疫情防控、污染防治、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升级等重点工作都有着很强的专业性,不研究、不学习,就抓不住重点、找不到规律、干不出成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平乡县节固乡针对病毒的传播特点、防控的工作要点、消杀的标准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实操手册,编发了一系列疫情防控“顺口溜”,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防疫意识。如今,不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已成为平乡县节固乡领导干部一种普遍的行为习惯,形成“实干+真学”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中青年干部提出的48字要求铭记于心、践行于身,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程硕,系省委党校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平乡县节固乡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