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直通厅局>>


谢全:弘扬建党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加快建设数字河北

2021-10-20 16:33:00   作者:谢全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彪炳史册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动员令。“七一”重要讲话贯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明确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精神之源”,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以“两个结合”锚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是我们新时代赶考新征程上的重要教材。

一、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是每一名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了然于胸的首要命题。关于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并进一步作出历史性的结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行”字微言大义,这首先归根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青年马克思就在《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和《枯枝法案》中对权贵和贫民亮明了憎爱分明的态度,《共产党宣言》更旗帜鲜明地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一切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也使得马克思主义永远能够站在全人类道义的制高点。其次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革新精神。马克思曾指出,运用《共产党宣言》原理“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指引着我们每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要驰而不息地“沿革随时”,分析新矛盾、破解新问题、开创新局面。最后是尊重科学的唯物主义精神。马克思深刻指出,“不列颠人用刀剑实现的这种统一,现在将通过电报而巩固起来,永存下去”,对“第一生产力”的格外关注尤其值得负责信息通信行业监管的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每一名同志重点学习领会。

二、准确把握“两个结合”,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坚定实践者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出一条认识真理的道路,马克思本人就提出“我不主张我们竖起任何教条主义的旗帜”,题中之义就是要现实化和具体化。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就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明确提出“两个结合”,即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一次重大的理论飞跃。

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命题作出论断:“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完全地恰当地统一起来”,这里的具体实践,是指抗战路线、国共合作和边区建设的实践,并不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982年,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进一步作出划时代的判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仅再次强调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还强调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分别从物质和精神层面指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路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经过长期深入调研思考、在伟大的治国理政实践中作出的重大探索,得出的历史性结论。

近者,今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朱熹园考察时讲到,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远者,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在河北正定县任县委书记时,就针对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撰写的名碑“祝延碑”等文物保护问题提出,“我们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正是基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认知与挚爱,习近平总书记才会将文化自信列为自信之底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历史昭示我们,马克思主义就是照亮近代以来我们最黑暗的来路并将继续照亮前路的火炬,是“观察和改变国家前途命运的工具”。

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新时代“志取三元”的赶考者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与魂、本与源,照亮了我们迈向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的方向和路径。

伟大建党精神最后四字“不负人民”尤为深刻,这是32字伟大建党精神的结语,是第一个百年传承给第二个百年的“接力棒”,更是第二个百年赶考出征的“发令枪”。

我省西柏坡是“赶考”出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念兹在兹,党的十八大以来九次到河北视察,五次谈及“赶考”,7400多万燕赵儿女更应该在新征程上率先考出好成绩。

首先,坚决响应总书记发出的伟大号召,真正“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民之所望为施政之所向,力戒主观主义和“痕迹主义”。比如落实相关政策,对增加宽带套餐种类的动议慎之又慎,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既定政策、也是全国率先的创举是压降套餐种类10%。

其次,做好“学生”之后更重要的是当好“先生”,尤其是在转折关口,政府机关必须善于判断形势、预测趋势、抢抓机遇,敢于转换“赛道”迈向蓝海乃至“无人区”。“十四五”时期能否引领数字化发展是大国兴衰的关键,更是建设数字河北的关键。随着信息化的浪潮澎湃尤其是疫情倒逼,如今在网上可以上课上学、看病、OA批文件,甚至上法庭(云法庭)。通信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从人与人的通信转向人与物、物与物的信息交互与控制,比如河钢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比如利用铁塔加装摄像头实现森林防火预警,无“网”而不胜。这种融合不是可有可无、可慢可快,而是逆之则亡的机不容失的大潮流,我们要把握好信息化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比如,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省工信厅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来冀,举办了全省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建设政策培训会,石家庄得以成为第一个开展培训的省会。

第三,弘扬斗争精神。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部恢弘壮阔的斗争史。正是在与列强的浴血斗争中,人类发展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了,并赢得了世界大战的伟大胜利;正是经过英勇斗争赢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才诞生了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纵观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斗争一刻一地也没有停止。“兵者国之大事”,能战方能止战,我们的国动、信动必须真正行动起来。“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我们的信息通信行业及管理部门要担当起“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光荣使命,在数字化时代发挥更大的决定性作用。

(作者谢全,系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机关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