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党校>>


以新起点展现新作为 乐亭县委党校全力打造一流干部培训基地

2021-10-18 15:10:21   作者:刘洪庚 来源:中共乐亭县委党校

10月13日,由唐山市委组织部、乐亭县委组织部、乐亭县委党校共同举办的“全市县(市、区)直属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培训示范班”在乐亭县委党校开班,这是新党校迎来的又一期培训班学员。乐亭党校迁址新建项目是乐亭县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加强教学基地建设,扩大河北干部教育培训特别是党性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要求,经河北省委组织部确定的弘扬李大钊精神为主体的全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并列入重点打造的

“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培训项目。

落实省委要求 致力建设高标准校园

从项目设计之初,乐亭县委就确定立足大钊故里政治优势,建设李大钊干部学院,致力于打造全省一流的红色干部培训基地、党性教育及现场教学基地。该项目由中国建筑上海设计院设计,采用“学院派建筑风格”,与李大钊纪念馆等周边建筑风貌整体协调,融合乐亭县地方特色、民俗风格和现代格调,朴实大方、简明庄重。建设过程中,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唐山市的各级领导先后现场调研指导。在省市委领导的关心与帮助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下,项目于今年6月21日举行揭牌仪式,在建党100周年前夕提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项目一期占地40.6亩,总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大报告厅、餐厅、学员宿舍等设施,可容纳800人同时参加培训。同时投资800多万元建设“智慧校园”,将信息化技术和手段与党校教学培训、科研管理、学员管理、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全面联通与深度融合,赋予其新的动能,推动了治校方式创新和治校能力提升。按照打造全省一流县级党校要求,建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现代的新党校。

打响教育品牌 实现培训高质量发展

新党校建设为提升教学水平创造了条件、使干部培训工作跃上了新台阶。乐亭县委党校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李大钊精神,构建独具特色教育培训体系。沿着大钊革命足迹、精心打造以“不忘初心”为主题的现场教学线路,以“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模式实施教培活动。依托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大学、省委党校等各方力量,全方位搭建集理论研究、合作办学、培训辅导、活动交流为一体“红色平台”。 截至目前,已承接了省委组织部“全省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2期,唐山市委组织部“全市县(市、区)直属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培训示范班”,以及唐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唐山市委“学习李大钊精神研讨会”及县内主体班次等一系列培训、会议。依托李大钊纪念馆,全面承接对外培训。在办好主体班次的同时,开展面向社会合作办学,举办以弘扬大钊精神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培训。目前已先后承接了上海纽约大学、南开大学智能学院、中铁二十五局等省内外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18批次,培训学员2000余人次。

依托教研基地 深化李大钊精神研究

6月21日,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唐山教研基地在乐亭新党校揭牌成立,为弘扬李大钊精神、传承发扬红色文化搭建了新的平台。双方将共同开展多方面多层次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合作事项,共同促进李大钊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科研、实践活动的创新与发展。

今年以来,乐亭党校已承接举办“学习李大钊精神研讨座谈会”和“李大钊与伟大建党精神研讨会”,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及研究会专家、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燕山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学院的相关学者出席了座谈会。重点加强李大钊是“坚守初心、为民造福表率”和李大钊与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倾力打造了《弘扬大钊精神,不忘初心使命》《李大钊从这里起来》等专题党课4讲。通过借助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的资源力量,不断拓展合作广度深度,共同挖掘、梳理、凝练、提升乐亭红色文化,打造更多精品课程,推动更多成果转化,让大钊故里党旗更红,把该教研基地打造成宣传大钊事迹、传承大钊精神的“重要窗口”。

抓住机遇 加快向全省一流党校迈进

省委党校一直关注乐亭新党校建设,中共河北省委党校乐亭分校挂牌成为乐亭新党校建设的强劲助力。

7月下旬,乐亭县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李亚峥带队赴省委党校开展对接,双方初步确立了业务扶持和合作办学意向。省委党校在建设管理方面对分校提供全方位支持,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和师资培训等,加强分校人才队伍、教育培训、科研咨政等方面建设,进一步提升乐亭分校办学软实力。乐亭分校正在积极学习借鉴省委党校先进办学理念和管理方法,通过开放办学,使省委党校的教学优势、科研优势、师资优势和乐亭的红色资源优势、发展优势得到有效整合,实现优势互补,为干部培训提供全面优质的教学资源,让乐亭分校成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基地,加快创建全省一流县级党校步伐。

基础设施建设为党员干部培训、党性教育、对外交流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新党校投入使用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迈上了新台阶。今年的乐亭县委十四次全会报告中提出,“依托大钊故乡政治资源优势,以李大钊纪念馆和县委新党校为核心,互为补充,形成一体,同时整合青春广场、文化中心等周边政治文化资源,致力于打造以弘扬大钊精神为主体的全国一流红色干部教育基地和拥有独特品位的‘红色会厅’”,对未来党校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刘洪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