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燕赵英烈|杜伯华:以身试药的卫生部长

2021-10-08 14:55:08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杜伯华(1904-1941),原名杜维汉。原籍河北,幼年随父亲到吉林省榆树县落户安家。1931年,在榆树县城开办建中医社。1932年,改办华昌药房,既懂中医,又会西医,颇有名气。1933年,任中共榆树县地下交通联络站负责人,以行医为掩护,搜集情报,转运抗日物资。1935年春,为躲避特务追捕,前往北平。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春,经组织安排到西安参加东北军。西安事变时,参加了活捉蒋介石的行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平西国民抗日军军政委员会委员并兼任第二总队政治处主任,率部在青山口、雁翅、门头沟以东活动。1937年12月,国民抗日军改编为八路军晋察冀第五支队,仍任第二总队政治处主任。1938年4月,率部参加涞源县二道河子伏击战,消灭日伪军近百人,击落敌机一架。1938年4月下旬,调任房(山)良(乡)联合县县长。1939年3月,升任平西专员公署专员。1940年夏,任晋察冀军区卫生部副部长。为粉碎敌人的封锁,领导用土法制造出多种药品。1941年6月30日,在参加试验新药品时,不幸中毒,以身殉职。2015年8月,被列入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