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金洪钧: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推动市场监管事业更大发展

2021-10-08 13:45:58   作者:金洪钧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市场监管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工作,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亲自部署和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对市场监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市场监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省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根本要求,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上半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我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全力维护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领域安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大力保护知识产权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中展现了河北市场监管部门的价值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坚持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不断砥砺前行,确保市场监管事业行稳致远。首先要把握新形势。机构改革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现代化市场体系、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加强平台经济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保护知识产权等涉及经济民生诸多重大问题上,对市场监管部门赋予很多职能,寄予很高期待,这既是信任也是考验。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更加善于准确把握中央战略意图,更加善于观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更加善于统筹谋划、协调各方,将“国之大者”转为“局之要务”,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勇担重任、彰显价值。其次要研究新规律。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正在快速发展,存在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这些都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必须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握事物本质和发展内在规律,在多元目标取向上做好统筹和均衡把握,尤其要统筹活力和秩序、发展和安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突出把握统一性规律,找出更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更有利于人民福祉的同心圆。再次要担当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党发出号召,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强化担当,制定实施好市场监管领域“十四五”规划,落实好质量强国、知识产权、标准化等方面的纲要,统筹各项职能服务“三件大事”,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一、以改革为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就市场监管工作来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应从三个方面着手:优化审批环境。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更大范围实现“照后减证”。扎实推进“证照联办”、药品零售企业“一证准营”,加快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跨领域推广应用,有序推进企业分类注销工作。优化竞争环境。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打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优化消费环境。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健全消费维权服务站,做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以提升为抓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市场监管部门是质量强省战略的组织牵头部门,更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质量强省战略实施。

强化质量基础。坚持标准引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区域特色产业,评价发布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围绕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完善计量检测检定能力和数据统计分析能力。以绿色消费、有机产品等认证领域为重点,开展质量认证示范区创建。大力整治“认证乱象”,加强检验检测市场治理,严厉打击假检验、假报告、假数据等违法行为。

强化质量监督。加强生产许可管理,监督重点工业品企业依照标准生产合格产品。开展“护苗助老”关爱行动,加大棉花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劣质散煤管控和洁净型煤质量监管,严格车用汽柴油质量检查,助力蓝天保卫战。

强化质量提升。推进35个重点区域产业集群质量提升,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等活动,加强质量奖评选推荐,指导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

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开展知识产权强企(事)提升行动、知识产权产业引领行动,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加快石家庄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完善侵权纠纷处理快速反应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核准改革试点工作。

三、以民心为导向,坚决守护群众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主要突出三个安全:一是守护食品安全。继续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强化对婴配乳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加强学校及其周边食品监管,强化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管理和监督责任,严格食用农产品、冷链食品以及农贸市场监管,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守护药品安全。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我省落实措施,完善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加强疫苗、防疫药械、国家集采中选产品、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品种全链条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强化安国中药材市场监管。持续推进非法渠道购销药品、医疗机构药械质量安全提升、化妆品经营环节进货查验等专项整治,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快药品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完善全省药品流通追溯平台。三是守护特种设备安全。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推进企业特种设备“双控”机制建设。加强重大项目工程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推进电梯维保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改革。加强各类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化解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隐患。

四、以严惩为手段,深入整治市场秩序。着力治理市场秩序中长期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顽瘴痼疾,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使命。打击是最好的预防,法不严不为治。从当前河北市场秩序状况来说,要深入开展电线电缆、白酒、毛巾、箱包、童车等5个省级重点区域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扎实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虚假宣传、山寨产品、传销等违法违规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案件查办督导力度,严防地方保护主义,上级转办案件、投诉举报案件、舆情监测案件等三类案件办结率、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率达到100%,国抽、省抽不合格核查处置完成率达到100%,对问题企业和产品坚决做到“五不放过”,坚决遏制区域性、行业性制假售假行为。进一步发挥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定期公布省级食品、工业品及其他产品抽检结果,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五、以效能为标尺,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李克强总理强调,放权不是甩手不管,减权并没有减监管的责任,要坚持把“放”和“管”统一起来,把有效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好。当前市场主体多元化,经营方式多样化,必须不断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才能提升监管效能。一是推进信用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的结合。提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领域信用监管水平。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进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与相关部门归集共享,加强信用联合惩戒。严格实施告知承诺制守诺核查,发现承诺不实的依法严肃处理,并纳入承诺人信用记录。二是推进智慧监管。强化智慧监管赋能,不断完善和推广省、市级智慧监管平台。完善食品、食用农产品、冷链物品和药品追溯系统,探索特种设备、重点工业品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全链条监管。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建设,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效能。

六、以作风为保障,夯实干部队伍基础。在党旗引领下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发展大局,必须始终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的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加强法治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加强人才建设,推进人才培育工程,开展岗位练兵,建设专业化的执法队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市场监管事业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作者金洪钧,系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