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黄骅打造“家门口”“全天候”政务服务

2021-10-08 10:53:38   作者:尹翠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黄骅打造“家门口”“全天候”政务服务

——办好急难愁盼事基层走访①

编者按

“我为群众办实事”如何办到群众心坎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河北日报今起推出“办好急难愁盼事基层走访”系列报道,集中展现各地用“大作为”对接“小日子”、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新做法新经验,希望能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示范与借鉴,进一步营造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的浓厚氛围,在燕赵大地形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敬请关注。

“还能上门给办,省我们好大事儿!”最近,黄骅市滕庄子镇慈庄村张云芬老人年满80周岁,可以领高龄补贴了,村综合服务站代办员宁培昌专门跑上门,帮老人办好了申请。

相比张云芬,她的老伴赵振生几年前申请高龄补贴可费劲多了。

“原来要到镇上办,还得是工作日,我俩年纪都大了,自己去不了,儿子专门从市里请假回来陪着去的。”赵振生说。

在黄骅,像赵振生一样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一万多名,残疾人也有一万多名。办业务时黄骅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发现,这些群众领补贴要一家人跟着折腾,原本的好事变成了一件麻烦事。

“看到群众的难处我们就开始思考,能不能让这些群众不出村就领到补贴呢?”黄骅市行政审批局局长翟浩成说。

“于是,我们和多个技术公司沟通,打通了从省级到各部门再到村级的技术壁垒,将一些业务直接下放到村级服务站。”翟浩成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聚焦老年人和残疾群众办事难问题,黄骅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率先在全省推行了高龄补贴等村级高频服务事项一体化平台。

有了平台,为让乡、村级办事规范高效,黄骅市对农村代办员进行了多次培训,统一编印了乡街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办事指南和法律规范。

之后,工作人员走访时发现,虽然在村里就能领钱,可还有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和残疾群众为到村服务站发愁。为此,黄骅市行政审批局又开展了代办员“跑腿上门服务”。

“我担任代办员快五年了,以前能在村里办的业务很少,今年差不多每天都有村民给打电话要办业务。”一个文件夹、一辆电动车,这几个月,往返于村民家和村综合服务站成了宁培昌的常态。

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公里”通了,怎样保证“家门口”的服务更到位?

审批局又因村制宜,打造了一批特色助农综合服务站,在全市327个村、30个社区全部建成村(居)综合服务站。还与建设银行合作,在51个村引进“裕农通”服务平台,村民可以通过平台办理行政审批线上申请、生活服务及缴费、农机农资购买等86项业务。

服务站为村民解难题,政务服务中心各项业务也在不断拓展。

“小二小二,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补证在哪里办?”9月20日,市民杨先生来到黄骅市行政审批局智慧政务厅,咨询政务服务机器人“店小二”。

记者在政务厅自助服务区看到,一米来高的“店小二”不但应答自如,还灵巧地把杨先生引导到了自助办理机前。

在“店小二”的指导下,杨先生把材料放进了智能文件柜,“以前办业务从申请到最后拿证件来好几次,每次得专门请假,能自助办理就方便多了。”

“事儿没办完,腿儿先跑断”,这是往常很多群众来政府中心办理业务的真实写照。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确定了‘运用新技术,解决老大难’思路,靠数据赋能,一点点改进。”翟浩成表示。

能否像银行自助取款机一样,自助办理自助取件?能否像医院看病一样预约拿号?能否将资料存档不再重复提交……黄骅市行政审批局收集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并召集企业代表和技术公司举行座谈,开发智慧政务系统和微信小程序,建成全省县级市中第一个智慧政务自助服务区。

“这10台智能终端设备全天候开放,有168项业务可以自助办理。”黄骅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周莹告诉记者,办事群众通过自助设备申请后,可以把相关材料放入智能文件柜。工作人员在后台受理审定,出证后再将相关证件放入智能文件柜,群众可以随时来取。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如何减少办事人员聚集?

“我们通过智慧政务系统实现了智慧预约和智慧提示。”周莹说。

在智慧政务厅,记者看到了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前来办业务的龚女士。“前几天短信提示我营业执照要到期了,我预约了今天10点的,来了就直接办。”龚女士说。

“我们还利用大数据开发了智慧先导业务。”周莹举例,比如有人想开一家美发店,他能查询到全市的开办、注销以及政策支持情况,从而更理性、科学决策。

“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翟浩成说,黄骅正大力推进“政银合作”,将市场主体登记窗口延伸至各银行网点,29个单位、1511项事项清单可通过网点里的政务智慧查询机查询。同时,还将解除违章等183项网上公共服务项目引入网点,打造黄骅市内企业“10分钟代办、帮办圈”。

■记者点评

千方百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需要不断发挥政府的服务职能,在服务资源重心下沉的同时积极创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

从村级高频服务事项一体化平台到“跑腿上门服务”,从“智慧预约、智慧提示”到“10分钟代办、帮办圈”,黄骅市行政审批局倾听群众声音,充分收集民意,梳理出大家最迫切、最现实的期盼,千方百计为民排忧解难,以数据赋能,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从“8小时”到“全天候”,不仅“能办”,还要“快办”“好办”,受益群众从最初2万多的老人、残疾人增至现在全市48万百姓,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河北日报记者 尹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