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燕赵英烈|韩朝新:不让须眉的冀中妇救楷模

2021-10-08 10:53:26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韩朝新(1919-1941),女,河北省清苑县顾家营人。1933年,考入保定第二女子师范学校。1937年9月,在博野县参加县妇女抗日救国会。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春,任深泽县妇救会主任。1938年5月,在冀中区第一次妇代会上当选为冀中区妇救会执委兼七分区特派员。1939年春,赴北方局党校学习。1939年冬,在冀中区第二次妇代会当选冀中区妇救会副主任。1940年冬,当选冀中区妇救会主任兼中共冀中区党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担负起5个军分区、30多个县、数百万妇女的组织领导工作。冀中区村村成立妇女识字班、妇女自卫队,在妇女支持下掀起参军参战热潮,为八路军一二〇师一次扩军六千余人,冀中军区扩军10万人。领导全区妇女参政议政,使冀中区80%的女选民参加选举,一定数量的妇女当选为村、区、县代表和村长、区长、县参议员、正副议长,妇女顶起了半边天。1941年9月,由于怀有身孕,组织安排韩朝新到完县(今顺平县)贾西庄冀中区后勤部工作。一天拂晓,日军来“扫荡”,韩朝新在掩护大家突围时,壮烈牺牲,时年22岁。2015年8月,被列入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