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三位“书记”一本账

2021-09-23 10:04:23   作者:四建磊 吴韬 来源:河北新闻网

8月11日上午,太行山深处的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空气中弥漫着草木清香,民居白墙灰瓦、错落有致,村路宽阔平坦、干净整洁。

村党支部会议室里,党旗高悬,墙上“团结就是力量”六个大字苍劲有力。

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交流正在这里进行——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指引下,北庄村全体党员干部和乡亲们一起,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作为北庄村走出去的大学生,看到家乡的可喜变化非常骄傲,也更坚定了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决心!”

“我是一名老党员,现在有了新梦想,希望我们村越来越美丽富裕,希望全国游客都知道北庄村!”

当天,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北庄村调研。他与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与大家共算强村富民账,共谋乡村振兴路,共绘北庄村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

“一定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尽我们所能让革命老区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北庄村唱响,鼓舞和引导了亿万人民。78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这里的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和激励。

王东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字里行间饱含着人民领袖爱人民的深厚情怀,饱含着对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起来接续奋斗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嘱托,尽我们所能让革命老区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从2月9日我来咱们村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到今天时隔半年。这次再来,感到村容村貌变化很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很足,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王东峰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北庄村是我的基层党支部联系点,这次来,就是想看看,乡亲们还有什么诉求和期盼,村里还有哪些实事要办,还需要哪些支持帮助。”王东峰讲出此行的目的,“今天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在,我们一起来研究解决问题,让支部联系点建设得越来越好,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得更深更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好。”

听了王东峰的一席话,参加座谈的市县主要负责同志和北庄村党员干部代表打开了话匣子。

“要想把村里的工作做好,实现强村富民,有几笔账得算好”

北庄村是一个水库移民村,2014年全村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经过省市县各级扶贫队伍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回信后,大伙儿非常感动、倍感振奋!”座谈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副书记王丹汇报了半年来北庄村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团结奋进建设新北庄的行动和成效——

绿化美化亮化、厕所改造、房屋保温层改造,居住环境更好了;发展红色文创展销基地、智慧田园蔬菜大棚、“北庄力量”布艺工坊等,产业项目更多了;加强党建和基层治理,规范村级组织运转机制,完善村规民约,大伙儿的心更齐、劲更足。

王东峰对大家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点赞”。他说:“要想把村里的工作做好,实现强村富民,有几笔账得算好。第一笔是人力资源账。”

“全村人口共313人,现在留在村里的还有多少?”

“大约160人,比半年前多了40来人,不少劳动力都回来了。”

“其中有劳动能力的人有多少?”

“100人左右。”

“这部分人是不是都有活儿干、有钱挣?”

“基本上都有活儿干,很多人在西柏坡镇和西柏坡纪念馆里务工。”

王东峰与王丹一问一答。

王东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有劳动能力的人口是村庄发展的重要资源,一定要摸清楚、统筹好,善于从脚下的土地去发现人才,培养‘本土能人’。”

“第二笔,是土地账。”王东峰接着问道:村里现在一共多少土地?集体用地有多少?都种了些什么?怎么经营?群众承包地有多少?是分散的还是集中耕种的?

封红卷一一作答。他介绍说,村里共有160余亩地,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了观光农业、大棚蔬菜、苹果园等,村集体收入从刚脱贫时的6.5万元增加到了64.3万元,人均收入从1.2万元增加到了1.8万元。

王东峰把这些数字记了下来,继续说道:“第三笔,是房产账。村里现在一共多少户?”

“90户。”

“其中空置房多少、怎么用?”

“空置房有20户左右,按照群众意愿,都租出去了,交给专业公司做红色民宿。现在村里每天接待游客超过600人次,群众可以增加不少收入。”

结束了问答,王东峰对两位年轻村干部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早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创造性地提出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开辟了‘三农’发展的新路子,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我们一定要继承好发扬好。”

“当前,‘三农’工作重心转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对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王东峰说,北庄村一定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要充分认识到,人、土地、房子都是资源、本钱,要了解透、研究透,要思考怎样把乡亲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通过市场化运作提高效率,让村子得到更好的发展,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东峰书记说得对,我们一定抓好落实。”两位年轻村干部回应道。

每一项每一笔,最终汇成同一本“民生账”

王素军是北庄村的老党员,他在发言中感慨道:“这些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泥巴路变成了沥青路,晚上出门有了太阳能路灯,乡亲们喝上了净化自来水,闲在家多年的老伴儿也在家门口的‘团结北庄手工坊’上岗了……”

“那咱们村还有哪些公共服务、基础配套没跟上?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在王东峰的“账本”上,村里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如何,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项。

目光投向几位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王东峰主动提问:垃圾怎么处理,村里和群众掏钱吗?生活污水有没有管网归集和无害化处理?自来水水源从哪里来?光伏发电并网了没有?村里的路网是不是全部水泥硬化路?无线信号覆盖到了什么程度?村里有没有卫生室、综合服务站?老人小孩怎么照顾,有没有幼儿园、养老院?

封红卷逐一回答:村里垃圾日产日清日运,生活污水处理已入管网,光伏发电完成并网,全村实现“电代煤”,网线实现全覆盖,建有卫生室、综合服务站,正在片区内建设幼儿园、养老院……

王东峰一项项听,一句句叮嘱。“要抓紧实现5G信号、WiFi信号全覆盖”“综合服务站要方便群众,要能就地就近办”“关心关照好鳏寡孤独老人养老”……

王东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因此,这些村里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都要装进我们的“账本”和心里。

在会议室墙上“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12个大字前,省委书记与村干部的账算了将近一个小时。

一位省委书记,一位村党支部书记,一位村党支部副书记,三位“书记”笔下的“账本”,写得密密麻麻,算的既是北庄村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这本“小账”,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一本“大账”。

“算完了账,我给你们定个今年的小目标吧。”王东峰微笑着对两位年轻的村干部说,“集体收入努努力,争取过百万,人均收入加加油,争取过两万,怎么样?”

“没问题!”封红卷满怀信心:“我们一定交一份让群众满意的‘年度账本’,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厚望!”

(河北日报记者 四建磊 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