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张金涛:雄安新区 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2021-09-22 14:45:54   作者:张金涛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16日在雄安新区考察时指出:“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要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把握功能定位,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雄安使命”

雄安新区诞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总设计师,习近平总书记筹划部署、把脉导向,立足于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为重要突破口,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模式,谋求区域发展的新路子,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果的历史性工程和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标杆,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充分展示雄安新区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先谋后动,科学编制高质量发展的“雄安画卷”

绘好新时代的“雄安画卷”,高标准规划设计是“起笔”,高质量建设和发展是“着色”。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高质量开展编制工作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明确提出“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做到“保持历史耐心、不留历史遗憾”。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汇聚全球顶尖人才,保持历史耐心,追求千年精品,雄安的规划编制工作汇聚全国上下多方力量,凝聚顶尖规划团队智慧,科学咨询论证贯穿始终,包括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个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关注度最高、动用机构最多、涉及领域最广、集聚人才最多的一次城市规划编制。

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从建设目标、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城市风貌、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交通网络、城市安全、城市管理等各个方面,坚持最高标准,创造最高水平。雄安新区规划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不断丰富,在一次次汲取国内外先进经验中日臻完善,为这座未来之城的高质量发展擘画出“最美的画卷”。

立足雄安质量,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标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地标亮点。改革开放初期,作为率先突破的深圳经济特区创造出“深圳速度”;今天,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中国迎来了“雄安质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实践,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工程。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率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考核体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雄安新区从规划设计阶段转入工程建设阶段,一张蓝图转变成了一张张路线图、项目表和施工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贯彻始终。城市计算中心、物联网等加快构建,智慧道路和智能管廊等新基建开工建设,新区主城区、雄安高铁站等重点场所实现5G信号全覆盖,千年秀林和郊野公园加快建设,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高铁站开通运营,蓝绿交织底色和智慧城市框架基本形成,一座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未来之城正逐渐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样板。

纵横凌云笔,燕赵涌春潮。建千秋之城,办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犹如白纸作画,起笔即是世界眼光,落笔当为时代标杆。这座正在“拔节生长”的未来之城、绿色之城、创新之城,将打造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作者张金涛,系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