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闫坤: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2021-09-14 11:36:25   作者:闫坤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他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要求全党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正确认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是理解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关键所在。

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

伟大建党精神是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

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铸就了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铸就了像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等。

二、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科学概括和高度凝练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与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呈现。

比如,我们大家熟知的抗战精神,它的主要内容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脱贫攻坚精神的主要内容是: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

可以看出这一系列伟大精神的主要内容,都蕴含着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充分表明伟大建党精神既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中形成,又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发扬光大;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科学概括和高度凝练。

三、伟大建党精神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血脉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作风和伟大品格,是贯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思想优势。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鲜明特质,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精神优势。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道德优势。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伟大建党精神超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指引和激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只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中汲取强大动力,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努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