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张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2021-09-14 11:14:40   作者:张勇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奋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精英,是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这些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充分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劳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激励广大劳动者拼搏奋斗、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劳动是一切创造的根本。“十四五”壮阔蓝图已经铺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要以劳模为标杆、向劳模学习。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他们以自己的优秀品质和先进事迹,为我们树立了精神的灯塔、学习的标杆。我们要用劳模这面镜子对照自己、找出自身不足,用劳模这个标杆要求自己、提升自身素养,用劳模这面旗帜激励自己、升华自身境界,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争做时代先锋。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要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以敬业、执着、严谨的态度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劳模虽然来自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但他们身上却有着共同的闪光点——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我们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立足本职工作,任劳任怨、踏实肯干,不怕吃苦、持续奋斗,不畏险阻、勇毅前行,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要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完善劳模政策,提升劳模地位,落实劳模待遇,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要讲好劳模故事,发挥好劳模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用劳模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通过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