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井陉夜谈会为乡村送来“及时雨”

2021-09-13 08:48:12   作者:张文君、董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秋雨夜朦胧,山村灯正明。9月5日19时,井陉县委副书记李海平带着12个县直部门的负责同志,冒着大雨走进天长镇北关村委会,与7个村的村干部、乡贤们围坐在一起促膝长谈,共谋发展。这是8月24日以来井陉县召开的第25场乡村振兴夜谈会。

没等大伙儿坐定,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海芳就开了腔:“听说前几天洛阳村利用废弃树枝生产菌棒的事就是夜谈会上敲定的,还当场解决了6亩建设用地,今天领导们也给我们的油葵深加工产业把把脉!”

“洛阳村的事,你们都听说了?”井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杜国渊笑呵呵地问。

“每场夜谈会,谈了啥,大家都清楚着呢。从国家到县里都在讲乡村振兴,可村庄人居环境怎么提升、农村产业咋谋划,咱是摸着石头过河。就盼着你们来支招呢。”王海芳话语恳切。

乡村振兴怎么搞?怎么把钱用在刀刃上?必须摸到真实情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井陉县委、县政府把全县321个行政村分成了52个片区,由5名县级领导带领县直部门负责同志,俯下身子扎进农村,以夜谈会的形式,与干部群众面对面,访民生、听民情、解民意,现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因村制宜,找准振兴乡村的产业。

“谁也别拘束,县里领导来了,大伙儿打开天窗,把遇到的急事、难事和糟心事都说出来,咱们一起想办法。”天长镇党委书记左志华三言两语,让大家打开了话匣子。

北关村说煤改电后用电取暖电压低,王家村说耕地灌溉设施年久失修,核桃园村希望打破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道路瓶颈,北关村的两名村民代表建议拓宽修缮天长到于家的乡道,打通天路与宋古城的旅游经济带……

大家坐在一起,讨论分析中就定了调子:电压低增加变压器;灌溉设施需要修的有多少,计算清楚;制约发展的道路必须修!优化交通、发展产业、美丽乡村、扶贫扶智等“热词”成了夜谈会的共识。

“大家提的这些问题和建议,我们都会汇总起来,融入到即将开展的全县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规划中。你们放心,通过这轮调研,我们把乡村振兴中真正需要投入资金的事捋出来,就开干!”李海平的话引来大家由衷的掌声。

窗外的雨越下越紧,夜谈会气氛越来越热烈。整整三个半小时,7个村的基础建设短板摸清楚了,产业发展路径也逐渐明朗。村干部们兴致勃勃,村民代表满心欢喜。

“领导们冒雨来开夜谈会,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有目标和方向啦。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往前冲,乡村必定会振兴啊。”90后的梨岩村党支部书记李鹏菲竖起大拇指。河北日报记者张文君、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