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张剑:认真开展“四史”学习 大力践行初心使命 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蓬勃力量

2021-09-07 09:48:50   作者:张剑 来源:河北党校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在省委党校系统学习培训近三个月,我感觉开拓了视野,取得了“真经”,很多方面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在此谈谈几点体会。

一是必须增强学好“四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通过系统深入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到新中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华民族从富到强来之不易、中国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一枝独秀来之不易。学好“四史”既是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也是坚定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更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具体体现。通过学习锤炼初心、体悟使命,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和巨大的实践伟力,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增强刀刃向内的勇气,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为民、知史担责,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原动力,坚持“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事业拼搏奉献。

二是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通过“四史”学习可以发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坚守。坚持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学习“四史”,不仅能够更加深入了解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历程、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也使我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有了全新的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作为一名宣传工作干部,我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我为员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锐意进取、担当实干的工作动力,转化为员工群众看得见、能受益的改革发展成果,贴近群众,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合力。

三是必须传承好百年开滦红色基因。始建于1878年的开滦具有传承百年的“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在开滦的传播,唤醒了开滦工人阶级的思想觉悟。1922年6月,唐山矿党支部成立,是全国产业工人最早的党组织之一。同年10月,开滦爆发震惊中外的五矿同盟大罢工,被毛泽东称赞为“他们特别能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开滦人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四五”时期实现原煤产量翻一番,全国掀起了“学大庆、赶开滦”热潮。周恩来两次表扬开滦为国家“出了力、救了急、立了功”。开滦人血脉里的“特别能战斗精神”是我们百年红色基因根脉,是企业改革发展的精神支柱,是百年开滦、基业长青的动力源泉,我们要把学习‘四史’与传承好百年开滦红色基因相结合,与推动开滦集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深刻感悟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在学习感悟中不断增强集体荣誉感、发展使命感和岗位责任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攻坚克难,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干事创业,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张剑,系省委党校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开滦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