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牛余庆: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2021-08-25 09:40:56   作者:牛余庆 来源:河北日报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内在逻辑与时代要求,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所固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表现为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的风骨和品质,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从大革命失败走向井冈山新生、从长征艰险走向延安崛起、从西柏坡小山村走向全中国解放大战场,我们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凝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夯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分析和解决矛盾问题,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夯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思想根基。要坚定斗争的方向、立场和原则,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赓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血脉。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出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新征程已经开启,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赓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培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品质。顽强的斗争意志不是天生就有的,需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也要看到,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复杂严峻,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锤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品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增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本领。斗争能不能取得胜利,归根到底是看斗争本领是否高超、斗争能力强不强。前进道路上必须进行的斗争是多方面的,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等,都需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伟大斗争实践,到条件艰苦、矛盾突出的地方去经受锤炼,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上经受摔打,到急难险重、情况复杂的一线经受磨砺,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练就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真本领。

(作者牛余庆,系省委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