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知与行|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

2021-08-13 09:09:56   作者:胡庆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党性,是党的本质属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自诞生之时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革命理想高于天。掌握了真理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胸怀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艰巨繁重的任务,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仍然是共产党人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中之重。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的。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深化对真理和理想的认知,加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不懈奋斗。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强化为民价值追求。不忘初心方可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始终坚持“初心如磐,使命如山”,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践行初心使命的力量,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崇高情怀。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我们党诞生于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际,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敢于牺牲、英勇斗争的奋斗史。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继承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要发扬斗争精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各种斗争长期存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夺取新胜利。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斗争智慧,提升斗争本领,锤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要勇于担当作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要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广大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在不断自我革命中增强党性修养。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崇高追求。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政治品格,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朝气蓬勃、风华正茂,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

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就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坚持政治品格和人格养成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不惜为人民的利益贡献自己的一切;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永葆共产党人洁身自律的高风亮节,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坚持赓续传统和与时俱进相结合。和平年代、建设时期,没有了战火硝烟的考验,但仍需要保持战争年代那种忠诚品质和人民情怀,仍需要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革命精神,任何时候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坚持党性教育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要积极参加党性教育,接受党性锻炼,把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动能和工作实效,努力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胡庆胜 作者系省党的建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