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衡水将“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2021-08-11 09:34:51   作者:陈凤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京衡大街万德福超市门前,有一个井盖损毁,给过往群众带来安全隐患。”7月19日晚9时,衡水市政工程管理中心接到市民反映,立即安排夜班道路维护作业人员前往,当损毁窨井盖更换修整完毕,已是次日0时多。

“小小井盖虽不起眼,却关乎市民出行安危。”衡水市政工程管理中心主任高小栓介绍说,根据群众诉求,他们实施主干道路井盖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下沉不平、破损的井盖建立台账、登记造册,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目前已整治各类问题井盖200余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把实现群众“微心愿”、解决群众“微诉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通过“市长公开电话”“舆情专报”“民情快递”“创城热线”等平台,面向群众征集“微心愿”“微诉求”,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开言路问计于民,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温情。

在了解群众需求的基础上,该市筛选并确定了为民服务办实事项目清单,包括创新普惠性幼儿教育资源拓展机制,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创新校园体育设施资源综合利用机制,解决群众健身场地少的问题;创新市区车位资源有效利用机制,解决市民停车难的问题等,目前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600余条。

该市对征集到的“微心愿”“微诉求”建立清单台账、督察督办落实、评估问效、办结反馈等一系列制度,并实施市领导带头办、党组织统筹办、党员干部主动办、志愿者申领办,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对进展情况实行全过程公开,接受群众点评,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

“有困难随时能反映!”“闹心事儿都给解决了!”……不走过场,不做样子,各地各部门通过各类渠道、平台倾听民意、问诊痛点、疏通堵点,解决群众的所需所盼。围绕稳就业,近日该市人社局组织开展了线上“直播带岗”招聘活动,来自11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进行线上招聘,共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在1个多小时直播中,136万人进直播间参与直播互动。

饶阳县实行“最多跑一次”“周末延时工作”“一次性告知”“特事、急事特办”“基层走访”“公证费用减免”“温馨邮寄”“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赢得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纷纷点赞;枣强县设立综合服务台,为群众帮办、代办、协办、通办,开展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实现百姓“办事不出村”“小事不出乡”,已办理各类服务事项46552件;桃城区推出送技术到田间、“法治会诊”进社区、“立案服务民生十项举措”等一系列活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

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该市以解决群众“微诉求”为契机,不断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孩子放学与家长下班的“时间差”困扰着许多家庭,聚焦这个群众关心的教育难点,该市477所半寄宿或走读制小学在实施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构建“教师+志愿者”课后服务新模式,让放学后学生监管的“空白期”升级为综合素养再培育的“生长期”,目前,参加课后服务小学生人数占有需求学生的100%。为了让群众出行更快捷舒适,该市加快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今年以来全市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达194条,公交化运行率达98.97%,基本实现全域城乡公交一体化。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