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祁刚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

2021-08-10 16:24:19   作者:祁刚利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他指出,在这个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历史主动,实现了四个伟大成就。

第一、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他们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新中国的成立,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第二、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局面,胜利解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面临的诸多问题。比如打赢抗美援朝战争,从学习苏联到“以苏为鉴”,开始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完成,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第三,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动中国社会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