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孟庆云:坚持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08-10 16:20:53   作者:孟庆云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辟地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第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从信仰的维度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高度概括,揭示出中国共产党精神背后独特的思想理论根基和原生动力。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普遍规律的科学真理,代表了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了人类解放的远大理想。每次听到《国际歌》,都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法国诗人欧仁·鲍狄埃在法国工人运动遭到镇压的时候,用工人们的鲜血写就了《国际歌》,唱出了工人阶级内心的呐喊——“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这种呐喊呼唤了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鼓舞了人们的革命斗志。这种力量是真理的力量,是远大理想的力量。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坚守的是远大的共产主义的理想。离开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离开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伟大建党精神就没有了生机,就没有了活力,就没有了力量。

第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从实践的维度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高度概括,揭示出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打破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知行合一的政治品格。

马克思曾经说过:以往的哲学都只是解释世界,但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李大钊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强调的是一种践行。马克思在曾经给白拉克的一封信中谈到:“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就提出了最高纲领、最低纲领。从那以后,中国共产党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推翻三座大山的革命过程中,就像北山愚公一样,凿山不止。这体现的是一种实践精神,是一种担当使命的初心。

第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从意志的维度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高度概括,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强大的敌人和各种困难面前所体现出来的顽强拼搏、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不屈不挠的意志品格。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体现的就是牺牲精神。从1921年到1949年,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在脱贫攻坚斗争中,有1800多名同志把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所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就是对共产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的生动写照。

第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从道德的维度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高度概括,揭示出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的道德情感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品德。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我们同样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人民,人民没有辜负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高度概括。习近平总书记高呼,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喊出的是9500多万共产党人的心声,喊出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精气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长期的奋斗当中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了鲜明的政治品格。总书记号召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光荣传统,秉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