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红色家风故事|武章平:忠义家风世代传

2021-08-04 09:42:58   作者:武章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我的记忆里,爷爷武秉政就是忠义的符号,因为从我记事起,就没有见过他,听父母讲,爷爷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为营救乡亲们被日军残忍杀害的。

1943年,正值抗战最艰难的时期。农历八月初九,驻守在肥乡县东漳堡村岗楼的日本侵略军扑进我村,见粮就抢、见财就夺。乡亲们对此早有警惕,一有风吹草动,就把粮食等重要物资藏匿起来。敌人扑了空,气急败坏地抓走了9名青年。

大家焦急万分,中共地下党组织得知情况后设法营救。我的大伯武会是村里第一任地下党支部书记,他首先想到爷爷,爷爷是党员,在乡亲中威信也很高。大伯找到爷爷时,他正在地里干农活,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撂下手中的工具,直奔东漳堡岗楼,要求对方把他留下作人质,放9名青年回去,并答应为他们筹粮筹款。敌人信以为真,放回青年,第二天进村欲收粮收款,却正中游击队埋伏,敌人狼狈逃回岗楼,恼羞成怒,对爷爷严刑拷打,逼爷爷交代地下党组织名单和民兵、游击队员名单。皮鞭、老虎凳、辣椒水等刑具都用上了,爷爷仍守口如瓶、宁死不屈,敌人无计可施,残忍地砍下了爷爷的头颅。

奶奶将痛苦和愤恨掩埋在心,毅然将4个成年的儿子送去参军。我的父亲和3个伯伯都继承了爷爷的遗志,发扬不畏牺牲的精神,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在保护群众利益方面勇于担当,新中国成立后回乡务农。大伯和三伯在战争中受过重伤,但直到去世也从没向党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图为武章平在参与对口援疆工作期间帮新疆群众采摘辣椒。  作者供图

1984年10月,在我参军临行前,父亲带我来到爷爷的墓碑前,再次讲述了爷爷的壮举,激励我参军后要做好随时牺牲的准备,做到“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为了国家利益可以牺牲一切。

图为武章平与儿子(右二)、妻子(右三)及新疆朋友合影。  作者供图

在军队服役的20余年里,我时刻不忘前辈教诲,努力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任务。2004年,我响应号召,转业到地方工作。2006年至2008年,我到张家口市怀安县任省“四帮一”扶贫工作队队长、挂职副县长,认真将党的扶贫政策落实到工作中,访贫问苦,协调跑办项目。2017年至2020年,在努力克服自己家庭困难后,我参加了对口援疆工作,赢得受援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展现了河北省援疆干部的良好形象。在此期间,每年一到暑假,我都会接上小学的儿子到新疆体验生活,带他领略大美新疆。儿子说:“爸爸,我长大后也要像你一样,支援边疆、建设新疆!”儿子的话让我很欣慰,期盼儿子健康成长,早日去实现他的梦想!

(作者武章平系河北省金融信息服务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