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杨东广: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2021-07-29 11:46:24   作者:杨东广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完善,对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从源头活水、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三个方面来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的源头活水 

经过学习思考,我们发现,“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至少来源于四个方面。 

来源一: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中国共产党是完全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我们党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也必然受到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影响。马克思、恩格斯都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各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但必须同各国实际相结合,这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建党精神的体现;他们还强调,工人阶级掌握政权后,必须防止国家工作人员“由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这就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建党精神的体现。列宁指出,党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这就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建党精神的体现;他强调,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这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建党精神的体现;列宁还强调,执政党要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人民群众是共产党力量的源泉,这就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建党精神的体现,也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建党精神的体现。因此,我们说,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是我们党伟大建党精神的一个重要来源。 

来源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100年,产生了多少人物,发生过多少事件,其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是什么呢?就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伟大建党精神,就必须激励全党为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而奋斗,核心就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那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流和本质又是什么呢?就是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不懈奋斗史体现的是全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不怕牺牲史体现的是全党坚持理想信念;理论探索史体现的是全党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为民造福史体现的是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身建设史体现的是全党坚持推进自我革命。可见,中国共产党这 100 年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都在影响着并不断推动着伟大建党精神的产生与发展。 

来源三:党的百年建党理论与实践。自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中国共产党建党理论与实践也走过了100年的历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的建党理论和实践也各不相同。毛泽东同志强调思想建党;邓小平同志强调制度建党;江泽民同志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的建设科学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在实践中建立了严密的组织体系;在理论上形成了完善的党建布局,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精神上则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 

来源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大地上土生土长的中国共产党,其建党精神不可能不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比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民贵君轻、政在养民的民本思想,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追求真理精神,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牺牲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倾尽丹心思图报、处世躬谦须忠诚的政治品格。应该说,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兴亡为己任,郑重选择和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和精神滋养。 

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伟大建党实践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开篇。“32字”的伟大建党精神,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力量之源。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集中表达。毛泽东同志提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为了心中的主义和信仰,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前赴后继,生死考验不能改其志,功名利禄不能动其心,千难万险不能阻其行。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主题。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的集中表达。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100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夺取全国政权,执政泱泱大国,引领复兴伟业,靠的就是以初心赢民心、以生命践使命。历经百年风雨,初心使命已深深融入党的基因血脉,成为党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精神特质。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的集中表达。“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让我们看到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不惧“为他所信仰的主义而死”。从 1921 年至 1949 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而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我们党的党员是 300 万,这足以说明大多数共产党员没有看到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为此,毛泽东同志说:“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即使在和平建设的今天,“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这些豪言壮语、这些令人心碎的数字,真正让我们感受到青史之中,有血泪斑斑,有苦难辉煌,更有铁骨铮铮。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本色。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的集中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充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 

总之,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境深远。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思想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体现的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精神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我们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党性优势。这四个方面既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相互贯通,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 

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可以说,精神是一个政党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政党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这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经过思考,我总结,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可以概括为:精神谱系之源、组织体系之魂、成就伟业之基、成功发展之钥、兴衰成败之力。 

精神谱系之源就是说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泉。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井冈山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特区精神的形成中,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闯出一条新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中得到生动诠释,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奋斗精神;“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构成了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的核心要义,鼓舞着党和人民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辉映着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把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等崇高理念刻印在中国大地上。伟大建党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 

组织体系之魂就是说伟大建党精神是凝聚组织力量的灵魂。从结构学视角分析,中国共产党的结构可以分为组织结构和精神结构。从组织结构看,有政党领袖、党员干部、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从精神结构看,主要有指导思想、意识形态、价值理念、政治心理、政党精神。党的建设的一个基本规律就是: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产生、发展和弘扬,就是“铸魂”的工作,通过“铸魂”,加强“塑形”,凝聚组织力量,这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只有“铸魂”和“塑形”双管齐下,党的建设才能达到形神兼备、形神合一。 

成就伟业之基就是说伟大建党精神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就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进步事业等方面作出的伟大历史性贡献。站在哲学高度上看,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性贡献,是伟大建党精神发挥作用的必然结果,这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 

成功发展之钥就是说伟大建党精神是探索百年大党成功的一把钥匙。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始终站在历史潮头,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努力谱写中华民族的复兴华章,奋力绘就人类美美与共的全新画卷。可以说百年大党正青春,百年大党正芳华。人们不禁要问,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其成功的密码是什么呢?我总结了“六个一”,即坚守一个真理——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一个创新——理论创新与时俱进;坚持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就一个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贯彻一个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一个革命——勇于自我革命。“六个一”当中,铸就一个伟大建党精神,就是破译百年大党成功密码的一把钥匙。 

兴衰成败之力就是说伟大建党精神是推动大党兴衰成败的重要力量。纵观世界政党发展,成功自有其成功的密码,失败也必有其失败的原因。经过总结梳理,我们发现,一个政党的失败,无非是五大原因,即政治理想背弃导致价值失守,政治纲领模糊导致工作失责,政治定力缺乏导致战略失策,政治领导涣散导致体制失灵,政治生态破坏导致组织失序。其中,政治理想背弃导致价值失守,说的就是政党精神崩塌给政党建设带来的负面影响。历史和现实证明:精神兴则政党兴、精神衰则政党败,一个政党的建党精神是推动这个政党兴衰成败的重要力量。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还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作者杨东广,系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