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2021-07-26 17:53:54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百年奋斗中坚持党的领导的宝贵经验启示,深刻阐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并强调指出,在新的征程上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是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保障。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党的领导,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和根本路径。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党旗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条战线上高高飘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不渝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在坚持党的领导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组织动员全省广大党组织和党员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投身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火热实践,推动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一个支部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五级书记抓扶贫、创先争优打擂台,6.1万名驻村干部和1.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7746个驻村工作队、34.8万名帮扶责任人风雨无阻、日夜奋战,党的领导作用充分彰显。在抗疫斗争中,广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始终是领导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向前的主心骨和“定海神针”。

现在,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要按照省委书记王东峰的要求,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经常进行“四问”。

一是忠诚之问。要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认同;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不断增强思想认同;要深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给河北改革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不断增强情感认同,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二是初心之问。要时刻牢记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严格遵守党纪法规,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三是担当之问。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奋力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找准定位,着力办好“三件大事”,巩固拓展三大攻坚战成果,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实际工作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四是实干之问。要大力弘扬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的优良作风,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党的建设,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勇往直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的昂扬斗志和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就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