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坚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2021-07-26 17:29:58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坚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重要论述,再次深刻阐明了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的极端重要性,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科学理论是正确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在深学细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统一思想行动,在攻坚克难中拼搏竞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认识,坚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主张,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科学理论中蕴藏着磅礴伟力。“三件大事”齐头并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宝贵历史机遇和强大势能;加快去产能、调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脱贫和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取得重要成果——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实践证明,始终坚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就能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全省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政治品格。要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切实回答好忠诚之问、初心之问、担当之问、实干之问,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全省上下要坚持深刻认识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历程中创造的伟大成就,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坚定不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以实际工作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创新理论学习得怎么样,掌握得如何,要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在担当作为中得到体现。我们要坚持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从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丰厚营养和奋进力量,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展现使命担当。要坚持深入贯彻“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动员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就一定能用思想之光照亮奋斗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河北积极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