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燕赵英烈|高成山:敢打敢拼硬骨头

2021-07-23 11:01:55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英烈|高成山:敢打敢拼硬骨头_河北新闻网

高成山。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高成山(1922-1951),河北省易县人。194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参加八路军,历任通信员、班长、排长、指导员、连长等职,参加了平汉、正太、保北等战役,屡立战功。1951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志愿军第六十八军二○四师六一二团六连连长。第五次战役结束后,10月19日,奉命率全连坚守朝鲜平安南道金化郡938.2高地。17日晨,敌军在4架飞机、数十门火炮的火力掩护下,先后以2个团的兵力轮番攻击。当五班阵地将被敌军突破时,他立即组织反击,打退了敌人进攻。当连队被敌炮火封锁,三面受围时,他指挥分队向高地两侧出击,争取了主动,先后组织7次反击,使敌军始终无法接近阵地。全连浴血奋战,坚守阵地5天4夜,打退敌人百余次进攻,毙伤敌1800余人,创造了阻击作战的范例。在全连严重伤亡的情况下,他临危不惧,组织仅剩的5人继续顽强坚守,最后举起手榴弹冲向敌人,英勇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