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新闻>>


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庆祝建党百年理论研讨会召开 魏四海出席并作宣讲报告

2021-07-21 17:48:03   作者:李见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和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史、伟大功绩、宝贵经验、实践启示的认识领悟,7月20日上午,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庆祝建党百年理论研讨会在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召开,常务副校(院)长魏四海出席并作宣讲报告。副校(院)长闻建波主持,副校(院)长张月军,二级巡视员姚自忠参加会议。

魏四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魏四海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坚持党校姓党,牢记党校为党而立为党而兴,各级党校必须扛起时代重任,以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新的赶考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各级党校必须把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基本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伟大建党精神,鼓足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各级党校要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

要提高站位、主动担当,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一以贯之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校要在行动上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教学上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地位、科研上坚持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有机统一等。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学好讲好用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校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教学培训和社会宣讲作为履行主责主业的重要内容,将其转化为科研课题和成果。三是突出政治标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各级领导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自觉置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中,自觉置身于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大局中,自觉置身于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

要凝心聚力、干事创业,迅速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靠实干,建成全国一流党校更要依靠实干。各级党校要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着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力打造一流教学;着力于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全力打造一流科研;着力于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求,全力打造一流师资;着力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力打造一流管理;着力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力打造一流校园。

主旨报告后,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杨东广、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祁刚利、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王英杰,沧州市委党校领导科学教研室副主任李小娜,廊坊市委党校文史教研室主任李立群,石家庄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杨静,石家庄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士宗,保定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贡希强,秦皇岛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冯宝珍分别作了发言。

与会同志交流后认为,九位代表的发言紧扣主题,既有宏观梳理也有微观分析,既有深层次理论总结也有系统史实整理,具有很强的学科和地域代表性,充分展示了全省党校系统理论研究高度和水平,让大家对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和艰辛探索有了更为直观的理解和感受。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赴河北博物院参观了“英雄的土地 辉煌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

各市级党校常务副校长、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及研讨会入选论文作者参加会议。(文/李见,图/李见、高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