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燕赵先锋|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为特殊孩子一辈子负责”

2021-07-13 10:27:49   作者:邢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1日能在天安门广场庆祝大会现场见证建党百年盛典,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尽管已过去一段时间,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层代表,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密婷依然激动不已,“当时,我坐在身着蓝色上衣的青少年方队旁边,当青少年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残障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泪水夺眶而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残障孩子的幸福生活。他们赶上了好时代,强国之路也同样有他们的责任。”

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于1988年,现有90余名在编教师,党员49人,550余名在校生涵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和中专、短期培训等六个阶段特殊教育。多年来,学校党支部切实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走在全省前列。

走进学校的党建文化展厅,序言里一句话格外醒目:“为特殊孩子一辈子负责”。杨密婷解释,一名残障孩子从学前到高中,要在学校学习生活15年。从童年到成人,从不会说话到可以张嘴交流,从生活不能自理到可以简单照顾自我,从艰难感知事物到可以读书读报,乃至建立家庭、融入社会,每一步都牵挂着老师们的心。

“以生为本,‘和·爱’花开”,是这所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是和谐、协调;爱,是以爱为源,爱满天下。”杨密婷认为,教育是爱的事业,这种爱没有惊天动地的气魄,只有润物无声的永恒。

这里的每一位教师家中,都备有一张“爱心小床”。在一些孩子看来,这张小床可以提供给他们家的温暖。

有一年元旦放假,听障男孩明明(化名)的父母闹矛盾,谁也不来接他。天快黑了,校园里只有他孤单地趴在窗台上,默默流泪。班主任老师把明明接回了自己家。晚上,明明躺在为他精心准备的小床上,睡得十分香甜。

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上课是老师,下课是家长。工作时间是服务者,业余时间是志愿者。中层干部义务值班,党员教师休息日无偿到校补课、照顾留校学生,不是父母胜似父母。

一到周末,内丘县柳林镇西刘庄村一个农家院里,就挤满了人。这是残障孩子阳阳(化名)的家。2019年,学校党支部发动党员捐款,在阳阳家里修建了学习和康复场所。周末,老师会准时来上课。虽只是一个人的课堂,但传出的读书声吸引来了这个小山村的很多村民。他们从送教教师那里明白了党的好政策,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让听障学生用手语“唱”国歌,让视障学生用手摸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解,通过特殊军训圆孩子们军训梦,通过励志影院展播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开展课前诵读经典……在这儿,爱党爱国教育是个永恒的主题。

针对重度残障孩子和福利院的孤残儿童,2011年以来,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带头“送教上门”,为孩子量身定做学习康复计划,并指导家长做好后期辅助教育。多年来,教师们累计行程3.6万公里到60多名残疾孩子家中上门送教,为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捐款,为学生争取就业岗位。2020年,该校“把服务多延伸一公里”,被评为全省中小学党建工作优秀案例。

坚持“一对一”帮扶学生,家境较差的学生一个不漏。该校党员带头走遍了全市20个县(市、区),访问残疾人家庭数百个,捐赠物资帮助学生解决线上学习困难。疫情防控中,党员们缴纳特殊党费、捐款捐物,护送学生回家,精准施策做到“停课不停学”。

心手相系,有爱无碍。

盲人足球、艺术汇演……这儿的孩子们几乎连年在全省乃至全国赢得奖牌。李梦琪、郑博考取长春大学,马琳考入北京联合大学……部分孩子成为家乡学校的特教老师。李锦凯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檀文雪作为邢台唯一代表,参加了少先队全国第八次代表大会。耿辉敏创办了内丘县弘传邢瓷陶瓷有限公司,被评为内丘县“能工巧匠”。

同时,学校党支部谋划实施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与京津冀8所学校开展校际交流,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