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条>>


王东峰:持续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强大动能

2021-07-10 11:51:56   作者:四建磊、吴韬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强调

持续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强大动能

许勤出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吴韬)7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我省重点改革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重点改革任务“回头看”的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若干措施》《河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河北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方案》《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

会议指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和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重点难点,持续攻坚突破,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要坚持政治站位,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改革部署,紧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重点改革任务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严格质量标准,列出清单台账,压实工作责任,限期完成任务,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始终聚焦改革目标,紧紧抓住关键要害,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系统性、实效性。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九项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破解瓶颈制约,切实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以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强大动能。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医疗行为,全面开展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医疗行为。要严格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化网络平台,扎实推进医联体建设和远程会诊,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诊疗资源共享和检查结果互认。要统筹推进综合性医疗改革,不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医疗服务价格、医务人员薪酬制度等领域改革,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考核问责,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事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适应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机制。要始终坚持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和学校“三进”工作,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加强分类指导,健全指标体系,系统推进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用人评价改革,切实做到可评价、可考核。要建立健全政府督导评估监测机制,积极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省级平台建设、教师教育评价能力建设,完善评价结果运用,不断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健全责任体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教育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校园安全,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着眼义务教育公益属性,切实加强民办义务教育规范管理。要按照法律法规,合理控制民办义务教育机构办学规模,依法规范招生入学行为,大力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切实加大财务监管力度,扎实推动民办义务教育健康发展。要精准测算义务教育适龄人口数量,科学确定区域义务教育资源布局,有序开展教育质量检测,着力强化保障措施,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

会议指出,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确保群众用药安全。要完善法规制度和质量标准体系,健全常态化检验检测机制,构建信息化追溯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着力强化检查执法,不断提升药品监管科学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要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中药评审机制,加大创新药品、医疗器械研发力度,推动我省从制药大省向制药强省跨越。要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行业协会管理责任、主管部门监督责任和各地属地责任,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省领导袁桐利、冉万祥、高志立、廉毅敏、刘爽、张政、焦彦龙、时清霜、葛海蛟、丁绣峰、严鹏程、高云霄、胡启生、常丽虹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