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

2021-07-09 09:37:41   作者:程瑞山、任明明 来源:​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100年来,我们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从党的百年奋斗起点感悟真理力量。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不甘屈辱,奋起反抗,各种救国力量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使我们党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三个“深刻改变”,凸显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感悟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从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感悟真理力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改变中国命运、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历史性成就无可辩驳地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已经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其真理力量在中华大地已经得到了充分检验和彰显。

从中国共产党人高尚品格中感悟真理力量。真理力量同践行真理的人的高尚品格紧密相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并深入人心,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不惧风险,坚持真理、捍卫真理的拼搏奉献。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不仅来自于这一理论本身的科学性,也来自于一代代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忠实践行。从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从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到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崇高信仰不懈奋斗的历史。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改革时期,无数共产党人把对信仰的坚守化为践行宗旨、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执着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在全国人民面前树立起一座座无形的人格丰碑。我们要向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学习,从他们的高尚品格中,更加真切地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努力在实现民族复兴征程上建功立业。(程瑞山、任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