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燕赵英烈|耿玉辉:革命一生的抗战勇士

2021-06-24 09:31:39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耿玉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耿玉辉(1901-1943),原名耿兰,河北省遵化县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参与领导城子峪等地的农民运动。1938年7月,在冀东抗日大暴动浪潮的影响下,组织成立抗日联军第十八总队,并任大队长。8月中旬,改编为抗日联军第五总队,先后任第三大队大队长、第五总队总队长。10月上旬,奉命向平西转移,改编为冀热察挺进军第三十二大队,任大队长。1939年4月,调任挺进军司令部参谋。11月返回冀东,任新组建的第七总队队长。1940年,参与开辟以鲁家峪为中心的丰玉遵抗日游击根据地。1940年8月,任八路军第十三团三营营长,参加了东双城攻坚战、刘备寨和东梁子河伏击战、果河沿运动战。1942年,转任丰玉遵联合县县长,兼冀东三区队队长、武装部部长、游击总队队长等职。1943年1月4日,在遵化县藏山庄(今属天津蓟县)布置工作。翌日凌晨,因汉奸告密,被日伪军包围,耿玉辉与随行3名战友一同从容饮弹,壮烈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