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燕赵英烈|高捷成:冀鲁豫边区金融事业奠基人

2021-06-22 11:57:18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高捷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高捷成(1909-1943),福建省漳州市人。青年时期就投身革命。1926年参加反帝大同盟。大革命失败后,离开国民党军队。1928年,考入厦门大学攻读经济学,后赴上海中南银行就职。1932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后在瑞金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宣传队长、总务处长、会计、组织科长。他充分运用金融知识,积极协助党组织筹划苏区经济工作及苏维埃国家银行的货币发行工作,首创全军会计工作制度。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到达陕北后,进入红军大学第一期学习。全面抗战爆发后,随八路军129师赴华北敌后开辟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任冀南税务总局局长、晋冀鲁豫财经处处长。为了应对敌人的金融战,发展根据地经济建设,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决定由高捷成负责筹建冀南银行。1939年10月,冀南银行成立,任总行行长兼政治委员。冀南银行发行钞票,标志着晋冀鲁豫边区军民揭开了与敌金融战的序幕,被誉为“抗日货币”。1943年5月14日,在河北省内丘县白鹿角村遭遇日军,在突围中为解救战友、保护机密文件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