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打出“组合拳”!河北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4项机制

2021-06-22 11:56:53   作者:潘文静、崔浩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崔浩晨)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来,河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实化举措、压实责任,重点健全完善了4项机制,打出一套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的“组合拳”。目前,全省有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对象4.2万户9.8万人,其中2.8万户6.3万人经过帮扶已消除风险。这是记者近日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的。

健全预警监测机制,快速发现和响应。统筹农户申报、基层排查和部门预警3种监测方式,建立省市县纵向互通、多部门横向互联、全流程动态管理的预警监测系统。省级教育、民政、人社、住建、水利、农业农村、卫健、应急管理、乡村振兴、医保等10个部门,每月推送预警信息,市县组织入户核查,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今年1至5月,10个省级部门累计反馈预警信息17.31万条,经核查纳入监测1191户,占新增监测户的71%。全程民主公开,河北省建立全省统一的监测帮扶和信息核查台账,保证群众知情权。开展信息比对,发挥各级审计、民政、公安等部门信息核查平台作用,建立“六不入”负面清单。动态风险消除。省级细化风险消除四项指标,即“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稳定实现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收入持续稳定、支出负担问题稳定解决”,全部达标的按程序标注风险消除。

健全帮扶带动机制,防止规模性返贫。摸清底数,对全省62个脱贫县、7746个脱贫村脱贫后的产业就业和科技帮扶情况再进行一次全面梳理,逐县逐村建立台账清单。分析研判,通过产业就业和科技帮扶的数据信息比对分析,深入查找脱贫村产业就业和科技帮扶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监测农副产品价格下跌、劳动力规模性失业、产业项目发展失败等风险。巩固提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持续深化产业培育、产销帮扶、劳务协作、科技帮扶等重点工作,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加强产业就业联动,促进就地就近就业,逐村逐项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拓宽脱贫群众增收渠道,增强脱贫地区发展能力。防范风险,制定《河北省防止规模性返贫的指导意见》,针对摸底分析发现的短板问题,逐项研究制定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帮扶举措,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健全社会救助机制,筑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在兜底保障方面,统筹用好低保、特困和各类救助措施,构建多层次保障救助体系。全省4.2万户监测对象中,实施综合保障性帮扶3.5万户,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在基金救助方面,省市县逐级建立社会救助基金,筹集初始引导资金9.53亿元,接收社会捐赠2.04亿元,构建了社会力量参与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目前,全省累计救助691人,发放救助资金、物资467万元。在保险理赔方面,2018年开始,河北省在邯郸市率先开展“防贫保”试点,经过多年探索,建立完善了“财政投入、群体参保、基金管理、社会经办、阳光操作”的防贫保险救助机制。

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建立“周统计、月分析、季调度、年考核”的常态化分析研判和调度机制。省直各部门每月报送预警信息和行业帮扶成效,市县每月报送监测帮扶工作进展,省乡村振兴局每周提取系统数据,每月汇总研判并形成专题报告。每季度开展专题督导和会议调度,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参会。开展年底考核评估,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作为后评估重点内容,纳入省委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指标,对发现问题定期通报、重点约谈,切实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