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理论探索>>


郭涛: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

2021-06-20 10:35:00   作者:郭涛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将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组织部门作为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丰富完善党全面领导组织工作的根本原则、方式方法、体制机制、重要内容,持续提升新时代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开新局谱新篇,归根到底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的权威和坚强领导。万山磅礴看主峰。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坚守。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两个维护”思想基础。工作中,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责任,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把领袖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必学科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如磐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实施领导干部政治力提升、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认真解决党员干部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有缺失、担当不到位等问题,为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打牢坚实的思想根基。健全组织体系,筑牢“两个维护”组织基础。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组织优势。我们要理解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的,把中央和国家机关“最初一公里”建设成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把地方党委“中间段”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要求,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着力把基层党组织“最后一公里”建设成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防止党的全面领导出现“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积极引导每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深化作风建设,筑牢“两个维护”行动基础。到辛集市任职后,我从部门自身建设入手,深入推进“六型模范机关、六型组工干部”创建活动,在部机关大力弘扬“严慎细实优”工作作风,引导组工干部对标先进,细照思想觉悟,细思工作状态,细查作风表现,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严格落实执行第一、落实为重的理念,建立日常工作月计划、周安排、日落实和日清、周结、月汇报制度,针对工作中的硬任务、“硬骨头”,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最要紧的是提升“政治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论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第一位的是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提高政治判断力要求。切实把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摆在重要位置,干部教育培养突出对党忠诚教育,干部选拔任用突出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干部管理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把讲政治贯穿组织工作始终。我们要善于通过政治性警示教育、“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一系列组织方式,常态化引导各级党组织认真思考事关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深刻领会提高政治领悟力要求。组织部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必须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组工干部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立场、观点和方法,党的百年历史、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方略,世情、国情和省情,必须吃透吃准国家大政方针、党纪国法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在理论与实践、原则与目标、主观与客观的辩证统一中提高大局分析力、政策把握力、问题解决力、工作推动力,进而实现政治领悟力的不断跃升。深刻领会提高政治执行力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五年。越是任务艰巨繁重、挑战严峻复杂,越需要充分挖掘组织部门职能优势,进一步服务好政治路线执行。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组织动员、组织优势、组织体系作用发挥好,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六稳”“六 保”“三件大事”“三重四创五优化”“三基”建设年等重点任务中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见成效。

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最突出的是聚焦“主责主业”。党对组织工作的领导既是全面的,也是系统的、整体的。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到组织工作主责主业各方面全过程,一切工作都朝着这个方向去推进。完善干部工作“五个体系”。抓住辛集市乡领导班子换届节点,健全素质培养体系,将思想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健全知事识人体系,统筹开展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健全选拔任用体系,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条件、程序,提高干部考察质量,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健全从严管理体系,加强日常管理和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监督,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健全正向激励体系,加强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完善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夯实基层党建“五个基本”。健全基本组织,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农村“五位一体”、社区“六位一体”组织架构,加快实现辛集市427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全覆盖;配强基本队伍,实施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推进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尽快适应新岗位、找准新定位、创造新业绩;提档基本阵地,分别列支财政资金240万元、550万元,用于村和社区党建场所改造提升,确保阵地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落实基本制度,坚持《党支部工作手册》定期调阅制度,各党委每两月、市直机关工委每半年、组织部门每年调阅一遍;加大基本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提高至7616万元,加快推进344个农村集体经济“清零削薄”。理顺人才服务“三项机制”。辛集市人文底蕴深厚、商贸发达,是优秀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平台。我们将着力完善党管人才机制,稳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完善人才治理机制,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适机到先进地区招才引才,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落户辛集;完善人才成长机制,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四 唯”倾向,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 动、激励链条机制,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激发人才服务辛集发展创新活力。 (作者系省委党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专题研讨班学员、中共辛集市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