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刘娟:科学把握《资本论》的当代价值

2021-06-20 15:35:00   作者:刘娟 来源:河北党校报

《资本论》是马克思集毕生心血写成的不朽巨著,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习近平同志在2012年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资本论》作为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一,经受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要学以致用,切实发挥理论的现实指导作用。”《资本论》第一卷出版至今已有154年了,国情、世情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究竟可以从《资本论》中学习什么呢?

学立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在《资本论》问世之前,古典政治经济学和庸俗政治经济学在资本主义社会占据主导地位,它们作为统治阶级的辩护者,认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人人平等、和谐公正的,市场经济可以自动实现平衡。 但19世纪中后期,随着工业革命的推进,资本主义社会的劳资矛盾日趋尖锐,贫富严重分化,工人运动不断高涨,经济危机频繁爆发,现实与理论的冲突呼唤进行政治经济学的革命。

马克思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开始创作《资本论》的。他第一次站在工人阶级等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其运行规律进行深入分析,首创了剩余价值学说,揭开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剖析了经济危机产生的制度根源,预言资本主义社会随着内在矛盾的激化必将走向灭亡,“剥夺者就要被剥夺”,进而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自由人的联合体”。

可见,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的一生是舍弃个人享乐、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他爱民、忧民的根本立场 ,在《资本论》中得到充分彰显。我们通过研读《资本论》,可以更好地感受马克思的为民情怀,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时代、新阶段的奋斗目标。

学规律 遵循市场经济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要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就要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资本论》不仅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殊运动规律,而且阐述了市场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对我们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资本论》第一卷揭示的价值规律,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遵循。主要剖析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按照“商品——货币——资本”的逻辑脉络,阐述了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生产理论、资本积累理论。特别是通过对商品和货币的考察,阐明了价值规律,指出商品价值量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并进行等价交换。价值规律是市场机制的基本运行规律,“十四五”时期,我国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打破制约价格反馈、公平竞争、供求平衡的体制性障碍,让市场机制和价值规律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调节作用。

第二,《资本论》第二卷揭示的再生产规律,是实现企业顺利循环周转、宏观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遵循。主要剖析资本主义流通过程,按照“微观——宏观”的逻辑脉络,阐述了单个资本再生产即企业循环周转理论、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理论。如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理论指出,要保障各部类资本再生产的顺利进行,两大部类及部类内部之间,必须按比例协调发展,这对于破解我国当前面临的供求结构性失衡问题,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时期,我国要持续压减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提高供求的适配性,确保宏观经济行稳致远。

第三,《资本论》第三卷揭示的资本运行规律,是完善资本市场体系、优化分配格局的重要遵循。主要分析资本主义总过程,对各种具体形态的资本,包括产业资本、商业资本、借贷资本、虚拟资本、土地资本及其运行规律、收入源泉进行了系统分析。这对于我国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既充分激发各类资本的活力,又建立不同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和谐机制,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学方法 运用唯物辩证法等科学研究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学习《资本论》,不仅要准确吸收其理论观点,更要学习马克思研究问题所采用的科学方法。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资本论》中运用了大量科学方法,如唯物辩证法、抽象法、数量分析法、实证分析法、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方法,等等,对于我们精准剖析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例如,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运用唯物辩证法,处理好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 (作者系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