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河北党建述评之一|旗帜引领奋进路

2021-06-17 10:04:54   作者:高原雪、王璐丹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党建述评之一|旗帜引领奋进路_河北新闻网

旗帜引领奋进路

——河北党建述评之一

编者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回望百年党史恢弘画卷,在河北这片红色热土上,党的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谱写了砥砺奋进的壮美篇章。

正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河北日报今起推出河北党建述评系列报道,集中展现河北党建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实践、新探索、新风貌。敬请关注。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百年栉风沐雨,从革命到执政,从建设到改革,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始终坚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

京畿要地,责任重大。河北始终坚定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为政之责、为政之要,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百年交汇新启航,河北笃定前行,砥砺奋进。

高举旗帜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

走进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二楼,有一条电报长廊,“嘀嗒、嘀嗒”的电报声不绝于耳。

73年前,党中央从陕北转移到西柏坡,中国革命到了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重要关头,中央不发钱、不发粮、不发枪,只靠发出408份电报,就打败了国民党。

何以仅凭“嘀嗒、嘀嗒”就能决胜千里?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指令”,这是成功的秘诀。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2019年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印发,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河北是京畿要地,决定了任何一项工作,比其他地区更加义不容辞、更加责任重大。

省委制定和落实《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意见》等文件,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各个方面,一切工作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习近平总书记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8次视察河北,擘画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宏伟蓝图,为河北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省委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细化分解为12个方面、68项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回头看”,逐条梳理问题,逐一建立台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筑牢政治信仰,才能把准政治方向。

近年来,省委充分发挥示范班、排头兵作用,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一直放在心上的大事。翻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的调研行程,几乎每个月他都会奔赴雄安新区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省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取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任务。

牢记嘱托、忠诚担当,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留下一串串坚实的奋进足迹:“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雄安新区重点片区和重点工程项目呈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北京冬奥会场馆设施76个项目全部完成建成任务……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万篇明。加强政治建设,为有力有效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了坚强保证。

夯实根基

政之兴废,在乎民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11月1日起全省提前供热。”

2020年10月31日,一条发自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通知消息刷屏微信朋友圈。

这已是河北视天气变化,连续三年提前供暖。

2019年,王东峰、许勤不打招呼,深入石家庄市供热指挥调度中心和社区热交换站,走进棉五社区进行暗访,亲手摸摸百姓家的暖气热不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改革开放以来,河北大地上,从开展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每一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才能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民生实事怎么干?人大代表说了算。

2018年2月,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近400名人大代表用手中的选票选出了当年政府要办的12件民生实事。

脱贫攻坚、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衡水的率先实践,是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给河北省民主决策机制带来的扑面新风。征集群众、人大代表和各部门意见,然后列出民生实事的候选项目,实现了由“政府定制”到群众、代表“私人定制”。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

这是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生动实践。2018年以来,省政协持续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让协商渠道更加通畅。

夯实政治根基,制度是破题之钥。

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党政机关,出台健全党建制度专门文件,开展“双报到”;在国企,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抓好党建30项重点任务落实;在中小学校,推行党政“一肩挑”;在公立医院,推动普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立场稳,方式新,制度实,让政治根基更加牢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发展动力更加澎湃。

淬火成钢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

“赶考日”成为河北省县以上领导班子集体“警醒日”。每年在这个特殊的节点,从省委到全省各地,都会以不同形式开展专题学习。

“善歌者,必先调其气”。河北曾有过沉痛教训:党内生活一度不正常,一些党员干部暮气沉沉、惰气十足、俗气盛行,缺乏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

“打铁还要自身硬”。

穿越时间隧道,重新掂量2019年7月12日王东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时的这句话,更能感到字字千钧。

打坚硬的“铁”,呼唤更硬的“打铁人”。

省委始终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政治本领,永葆政治本色。

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河北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让党员干部在一次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中淬炼政治能力。

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弘扬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塞罕坝精神,打造“重走赶考路”“再上太行”“同呼吸、心相印”等一批具有河北特色的党性教育项目,教育引导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学习研讨。2019年2月14日至16日,省委集中3天时间举办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主题是“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道严肃的考题,像一场与自己的赛跑,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更是如此。

将防风险的政治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随后,河北省聚焦9个领域、57个专项开展全面彻底摸底排查,梳理出的126个风险点,由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牵头,及时协调调度,568项整改措施均已取得明显成效。

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涵养政治生态,方能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省委制定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若干措施,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把担当作为讲政治的“试金石”,相继出台《关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加强乡镇和街道干部队伍建设10条激励措施、加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加快推进干部年轻化的若干措施等,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优化从政环境……

锲而不舍,淬火成钢。

旗帜鲜明讲政治,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河北发展的航船必将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河北日报记者高原雪、王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