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四)砥砺赶考行—脱贫致富之旅

2021-06-10 14:47:51   作者: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1、线路特色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赶考远未结束”。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考察第一站来到阜平县,提出了“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要求,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几年来,我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了太行山、燕山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全面脱贫,涌现了“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荒原变林海奇迹的塞罕坝机械林场等时代楷模,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传承了红色文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教学点介绍

骆驼湾村。(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入户访贫,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如今,两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观光、餐饮、民宿、会议、娱乐休闲等多种旅游业态,两村也于2017年底实现整体脱贫出列。

从高空俯瞰美丽的塞罕坝林海。(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林场建设者用50多年时间将昔日荒原变成百万亩人工林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塞罕坝精神吸引着人们前来参观学习,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2021年,塞罕坝机械林场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正定县塔元庄村新貌。(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塔元庄村:正定县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上世纪8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期间,曾无数次骑着自行车到塔元庄村下乡,提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村调研,寄语塔元庄村“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目前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环境卫生示范村、河北省文明生态先进村、农村新民居建设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