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新闻>>


校(院)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2021-06-09 10:54:22   作者: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6月7日上午,校(院)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研究校(院)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了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养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信访稳定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党史学习教育汇报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常务副校(院)长魏四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院)长闻建波、赵印良、李胜茹、张月军出席会议。一级巡视员吴云廷,二级巡视员姚自忠、曹社英,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全程列席。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南水北调工程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推进做好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武器,为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校(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充分认识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升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用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发挥校(院)优势,持续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南水北调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科技创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生态文明、历史文化保护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校(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大局的深刻变化,关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事中推进,在大势上作为,发挥好理论宣传和思想引领作用,发挥好智库和决策咨询作用,为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思想和智力支撑。

会议指出

中央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校(院)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对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结合我省人口结构现状,聚焦扩容配套、均衡布局、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托育养老等重点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努力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献智献力。

会议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深入总结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快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校(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教学培训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理论研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我省“十四五”时期科技发展重点任务,加强对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的前瞻性、对策性研究,努力成为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思想阵地。要坚持改革创新,以实施创新工程为抓手,更好发挥主观能动性,激活内生动力,主动思考谋划做好工作的改革创新举措。要充分尊重人才,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党校作为党的重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宣传阐释,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阐释中华文明方面承担着重要责任。校(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实质,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党校窗口作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加强研究宣传,发挥理论阵地优势,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创办高质量学术期刊,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意识,细分定位、突出特色,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

会议强调

校(院)上下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好、落到位。要把国际传播能力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国际传播知识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国际传播能力,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形成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尊严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的研究宣传阐释,围绕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视角进行深入研究,为开展国际传播工作提供学理支撑。要聚焦开放办学,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构建具有党校(行政学院)特色的学术理论传播和国际合作平台体系,为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养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思想自觉,有力的实际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养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会议强调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我校(院)推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校(院)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根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校(院)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教学方式、加大科研力度、广泛宣传宣讲,发挥党校在职能、师资、学科、资源方面的优势,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全省上下持续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会议指出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省信访稳定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毫不放松抓好校(院)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维护政治安全,党校作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在重大时段和关键节点上,决不能出现“杂音”“噪音”。要深化信访隐患排查,注重苗头性问题,从源头上遏制信访问题发生。要加强常态化排查检查,聚焦食品药品、防火防汛、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深入排查整治,切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校(院)上下要认真学习好党史学习教育汇报会精神,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理解把握。在教学培训、科研咨政、理论宣讲、宣传阐释等工作上持续用力,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强化培训效果,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光辉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推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专家委员会委员、督学指导组成员,总督学、秘书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