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燕赵英烈|马玉堂:谋略过人的抗日司令

2021-06-08 09:45:40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马玉堂(1910-1942),河北省藁城县人。1926年考入县立第一高等师范。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冀中地区早期共产党员之一。1931年秋,在中共直中(河北省中部地区)特委领导下,建立了藁城县委,组织了两次农民暴动,到井陉正丰煤矿领导工人运动。1933年,任直中特委巡视员,领导建立了藁城中心县委,任县委委员。抗战爆发后,在家乡组织成立晋察冀抗日义勇军第八支队,任支队长。1938年2月,率部转战赞皇县,在八路军129师政治部主任宋任穷协助下整顿部队,建立党的组织,改编为冀南军区八路军129师东进纵队独立支队,任司令员兼政委。3月,率独立支队重返冀南,开辟赵、藁、栾、晋等县抗日根据地。同年8月,调任冀南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领导威县、南宫、广宗、新河等县的抗日武装,配合地委开辟抗日根据地。1940年2月,从中共北方局党校毕业,到豫皖苏边区工作。6月,调任豫东睢(县)杞(县)太(康)独立团二营教导员。同年秋,指挥部队粉碎了敌人的“铁壁合围”和“闪电袭击”,保住了睢杞太根据地,重新组建了水东独立团,任团长兼政委。1942年1月,接豫皖苏边区党委通知到延安抗大学习,在途经日军严密封锁的平汉铁路时与敌人遭遇,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