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学员论坛>>


吕书奇: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06-05 14:58:42   作者:吕书奇 来源:河北党校报

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总揽全局,着眼发展大计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对于张家口市率先完成碳达峰、碳中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张家口市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有利的风光资源条件。张家口市将聚焦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重点任务,结合风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吸引国内外可再生能源及氢能、储能先进技术和装备制造产业落地,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能源创新示范新高地和高端装备制造集聚区。拓宽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场景,探索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创新模式,实现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多元应用,实现可再生能源与大数据、氢能、储能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与社会民生改善工程有效结合,与新型城镇化和城市持续发展有机融合,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目标,打造领先的新型能源产业生态系统,带动张家口成为国际先进技术应用先导区,全国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区。

一是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张家口市有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风能可开发量达 4000 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达 3000 万千瓦以上,赤城、怀来等县地热资源蕴藏丰富,各种生物质资源年产量达到 200 万吨以上;尚义、赤城、怀来等县具备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条件。张家口水资源年均总量约 18 亿立方米,有水库 92 座,同时作为全国八大风场之一,每年除了对外输送和本地消纳,富余近 500 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可用于电解水制氢实现能源的大规模存储转移。按照国务院批复示范区规划,到 2030 年,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装机要达到 5000 万千瓦,发电量达到 950 亿千瓦时,但目前装机容量为 2003 万千瓦。也就是说,张家口市还有将近 3000 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潜能。

二是推进大容量储能示范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张北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综合能源应用示范项目建设,鼓励打造电化学储能、物理储能等不同类型储能技术应用集中示范基地,推广“风光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等储能应用新模式。合理规划抽水蓄能项目,积极推进尚义抽水蓄能项目按期投产,大力推进怀来抽水蓄能电站、蔚县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力争建成可再生能源实证基地和先进储能技术应用示范基地。

三是推进“可再生能源+氢能”产业协同发展。张家口市作为全国氢能产业发展较快的地区之一,积极推进制加储氢设备及燃料电池、氢能整车制造产业发展,加快构建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利用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突出、发展机遇难得的特点,通过加强政策支持、合理规划布局、推进全产业链发展,注重多元应用、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等手段,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目前已投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244 辆,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同时,冬奥会也将成为张家口市向世界展示氢能产业发展的窗口,积极推进国内外氢能产业相关企业及资本的协同合作。

四是推动“可再生能源+大数据”联动发展。立足打造张家口“中国数坝”,“十四五”期间数据中心的建设将直接带动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同时,张家口市积极创建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创新示范区,充分挖掘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和可再生能源联动发展。围绕坝上地区和环京津地区的大数据中心产业布局,推动“大数据中心+新能源微电网”“源网储+大数据中心”等模式创新发展,鼓励大数据企业自建风光项目,实现绿电就近消纳,鼓励可再生能源企业通过“直供电+绿证捆绑销售”方式与大数据中心合作,鼓励售电企业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向数据中心提供综合能源服务,积极推动大数据中心绿色化建设。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会面临一定的挑战和困难,但也必然带来难得的机遇。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难而上,抢抓机遇,转变发展理念、升级发展方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切实完成“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推进张家口市在河北省率先实现碳达峰,在碳中和进程中走在前列。(吕书奇,省委党校 2021 年春季学期全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专题研讨班学员,张家口市政府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