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索>>


祁刚利: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经验

2021-06-05 14:59:30   作者:祁刚利 来源:河北党校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贯通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各个历史阶段,成为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从一个 50 多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拥有 9000 多万名党员、460 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 14 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政党,究其原因,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体现在党的全部奋斗中,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再强调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号召全党上下学党史,目的就是告诫我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百年党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学好党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要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理想信念坚定,目标就明确,就能矢志不渝朝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阔步前进;理想信念坚定,力量就强大,就能释放出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不竭动力;理想信念坚定,就能在逆境中不消沉不动摇、在顺境中不骄傲不自满。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用真理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要牢记为民宗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认识到要解决农民的根本利益问题,就必须解决土地问题,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农民积极参加红军或支援前线。“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是老百姓真诚拥护和支持共产党的真实写照,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永 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才能赢得更多群众的认可,才能筑起防控危险的铜墙铁壁,凝聚起“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之基。

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要高扬奋斗精神。筚路蓝缕百年基业,矢志奋斗百年初心。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这是一部感天动地的战斗史、一部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挑粮小道”到“康庄大道”,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在每一个历史阶段的奋斗实践中都深刻回答了党的宗旨、党的初心、党的使命。1921 年,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起航,在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年代,共产党人面对国民党反动派高举的屠刀没有胆怯、没有惧怕,毅然抗争。在长征的征途中凤凰涅槃,在抗战的硝烟中经受历练,在辗转千里的解放战争中横扫国民党反动派。用 28 年的奋斗建立了一个由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1949 年的中国可谓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和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最终带领中国人民迎来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要弘扬奋斗精神,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蓦然回首,奋斗的脚印布满来路;展望未来,“十四五”全面擘画,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要弘扬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是百年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波澜壮阔、艰难曲折的斗争历史,孕育了丰富的党的优良传统,这是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原因,是党的宝贵财富。党的优良传统,与党的初心和使命同根同脉同形。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的优良传统形成发展、丰富完善、巩固加强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是一个有机整体,内容很丰富,在新时代仍要不断弘扬。坚持不忘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就是要弘扬坚持党的领导和听党指挥的优良传统;要弘扬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要弘扬坚持人民立场、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要弘扬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把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具体实践,推动党的优良传统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前进道路上,不确定因素和难以预料的困难仍会很多。我们在满怀信心地向前迈进时,对这些要有足够的精神准备。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学好百年党史这门“必修课”,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的路,以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祁刚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