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王玉堂:习近平在正定的领导艺术探析

2021-05-20 10:35:36   作者:王玉堂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近读 《习近平在正定》 一书,感悟和收获颇多,书中记述的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实践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许多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高超领导艺术值得认真研究、总结,而且通过探寻他从政初期的领导艺术、领导思想,对于从源头上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义重大。

1.注重调查研究的领导艺术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工作的基础来看待。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来积累资料、发现问题、收集民意。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得实、抓得牢。当年,他到正定后经常骑自行车下乡搞调研,走访群众,召开有公社干部、社员等参加的不同类型座谈会, 了解到很多正定的实际情况。在正定工作的3 年间,他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全县所有公社、所有大队。他调研的方法也比较特殊, 一般是不打招呼,而是直接下乡、下厂、入户。1984 年3 月28 日,他给正定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写了一封信,要求大家到基层调查,“要一下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寻求‘源头活水’”。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就是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并把“半城郊型”经济解释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城吃城”,概括为“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长,补其所短,应其所变”。这一重大决策,为正定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 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央八项规定,第一条就是“要改进调查研究”。

2.注重群众路线的领导艺术

时时想着群众,事事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习近平在正定最为鲜明的执政特色,也是他领导思想的核心。

如果说梁家河是他“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第一个人生驿 站,那么正定则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 地方,是他从政的起点。在正定,他把过去 的生活积累和感性认识进行提炼升华,把 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内化为不竭的工作动力,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无穷智慧转化为科学的工作方法。以此作为新的起点,他从正定到福建、浙江,再到上海,从 “田中央”到党中央,从治理一村一县、一省一市,到领航中国、掌舵全党、统率全军,他 都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心里装着人民,一切 为了人民。他每每讲到“人民”二字的时 候,总是充满着真情、充满着自信、充满着力量。在习近平同志眼里,“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人民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崇高 而神圣。正定的朋友贾大山病了,他从福 建赶去探望;当年的同事吕玉兰去世了,他 深情地著文悼念。他经常说,我们共产党人天生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联系群众是我们的本分,必须和人民群众建立浓厚的感 情,一时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这是我们搞 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15 年 12 月出版的《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2 年3 月至1985 年5 月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 篇。书中写道,为提高当时的机关工作效率,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习近平同志强调,速度就是效率,协调就是效率,“能上午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拖到下午解决;能当天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拖到第二天解决”。在当时的正定县委大院,办公楼上迎面悬挂着一条醒目横幅:“简化办事程序,反对拖拉扯皮。”在他看来,为民、利民、便民就是最大的政治。在正定县大街上,他经常放张办公桌,一方面向群众求策问计,另一方面现场接待信访群众,让群众有什么事情,直接向他反映。针对农村干部存在的问题, 习近平同志要求:“ 要及时调查,严肃处理,坚决把农村干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先刹住。”在一些具体政策的制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根据大多数群众的意见,进行调整和修订。”对完善统分结合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习近平同志强调:“哪些应该统,哪些应该分,全县甚至一个村都不可能是一个模式,应该让群众去讨论、去选择,各级领导主要是做好正确引导和服务工作。”选拔任用干部,习近平同志要求:“要充分走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群众,把党的政策和配备班子的标准,把选留干部的条件交给群众。”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习近平同志从当年的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直到党的总书记,30 多年过去了,他的人民情结,他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始终未变,且历久弥新。当地的干部记着他,老百姓记着他,在正定人民的心目中,他是正定永不卸任的县委书记。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曾经说过:“他之所以有这么深厚的群众感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在农村与农民相处了很多年、工作了很多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立场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价值取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共产党无可撼动的领导力,说到底就是共产党人坚定的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信条。

3.注重试点先行的领导艺术

试点先行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推动力量,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决策落实。在正定期间,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试点是个好办法,“由一点到多点,由单纯向综合,由局部到全局,成功的经验要迅速推开,偏差的地方要及时纠正”,“没有高标准的试点,就没有高标准的面上工作”。他刚到正定时,有一段时间由他来主抓改造“ 连茅圈”, 把农村的厕所和猪圈分开。最初正定县的主张是“一刀切”,快刀斩乱麻, 到农民家里直接强制性地改造, 改完就完成任务了。习近平同志认为,强制性地把老百姓家的猪圈和厕所隔离开, 人家肯定反感, 工作肯定会有反复,这个事要想办好,必须先让大家在思想观念上接受才行。所以,他力主先搞两个试点,让大家都能看到好处后再全面推开。后来,正定县在吴兴和塔元庄这两个村搞了试点。接下来,就以这两个村为标杆,进行宣传和推广,让各个村的群众慢慢接受,效果都很好。而那些“一刀切” 改造的县,后来都有很大反复,群众意见也很大。

在正定实行“大包干”,也是在习近平等同志坚持下,担着“枪打出头鸟”的风险, 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进行的。当时,对实行“大包干”,中央没有文件规定,河北省没安排部署,石家庄地委领导没有讲话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正定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率先在里双店公社进行试点,一年下来,农业产值和人均生活水平都翻了一番。里双店试点的成功,不但带动了正定全县,还引来外县外省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善于用试点推动工作。2013年11月,在山东考察工作时指出,“要有序推进改革, 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 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 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2014年12月,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 强调“ 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 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2015年6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进一步指出,“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要“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2017年5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上进一步指出,“抓好试点对改革全局意义重大。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这些重要论述,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体现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承载着他在正定的实践探索, 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论。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强化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在土地、科技、生态、司法、扩大开放、医疗卫生等方面推出一批重大改革试点,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发挥了试点对面上工作投石问路、提供示范、破局解困、突破带动的作用。

4.注重典型示范的领导艺术

典型示范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推动力量,通过基层的成功探索示范带动面上的工作。《知之深 爱之切》中写道,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反复强调, 要“ 抓典型、树榜样”,“要认真抓典型,总结推广 先进经验”,“ 用典型引路, 用事实说话”,“要层层抓典型。县委、县政府抓好 乡镇、部门典型,乡镇、部门抓好下层单位典型。好典型要表扬,坏典型要批评, 最坏的要处分”,“典型可以是一个企业、车间、门店,也可以是一个班组。典型一定要实实在在, 不图虚名, 不搞花架子”。为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他在全县第四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他在全县第四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为刹住新的不正之风,他强调“抓几个不同类型的反面典型,大张旗鼓地进行处理。同时,要注意做到发现一个,查清一个,处理一个。在抓反面典型的同时,也要注意树立好的 典型”。

天边不如身边,事实胜于雄辩。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具有强大的说服教育、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清理农村财务,他要求“先抓一两个村做典型,派脱产干部驻村,从查账、清库、听取群众意见入手, 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为推动提升农民素质,他组织编写了《新素质分子一百例》,选择100 个典型写在里面,主要介绍农民的变化,让大家相互学习、借鉴。习近平同志当年培养的不少典型,后来都“成了气候”。原来的留村乒乓球学校,在他的关心、支持和建议下搬到县城办学,发展得又快又好,现在已经成为国内外闻名的乒乓球训练基地,被誉为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被国家乒乓球队誉为“福地”,并被国际乒联批准为“国际精英培训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地要求重视抓典型。他多次强调, “要重视典型宣传,既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既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又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要狠抓一批反面典型……严肃查处,以正视听,以儆效尤”。典型就是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先进”可以认为是典型, “后进”也可以认为是典型。先进的是正面典型,具有示范作用,就像一面旗帜, 引领着时代前进的方向,给人以鼓舞和力 量。后进的是反面典型,具有警示作用, 犹如一把戒尺,时时敲打着人们的心灵, 给人以警醒和深思。善于抓典型、用典型 推动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一门 重要的领导艺术和有效的工作方法。可以说, 习近平同志在长期的领导工作实践中,把典型示范这一重要领导方法运用到了极致。

5.注重以上率下的领导艺术

“ 若安天下, 必须先正其身。” 在正定, 习近平同志经常讲:“ 表态不如表率,身教胜于言教。”为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 他要求公社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增强党性,带头按照新党章和中央有关文件的要求, 对照检查自己, 主动自觉地把自身的不正之风打扫干净, 并率领党员和群众把自己所领导的公社和单位的党风搞好”。“不敢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搞好党组织的整顿和建设, 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就是一句空话”;“要不怕得罪人,不当 老好人,不为坏人坏事开绿灯”。他人在 正定工作, 到北京开会、办公事, 每年都要往返五六趟, 但他一趟车费都没有报销过, 都是自己拿钱买车票。时任县委副书记的吕玉兰同志曾经劝他说:“你回家探亲的路费可以不报销,但你到北京办事和开会的路费还是应该报销的。” 习近平同志说:“我到北京办事和开会也 会回家, 这样是分不清楚的, 我就都不报销了。”他以自己说到做到、以身作则 的模范行动, 影响带动全县上下形成了清廉之风、正义之气。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的三年多里,他的一日三餐基本上都是在县委食堂吃,拿着饭票和大家一起排队买饭,打了饭就在外面吃。当时县委院里有个砖垛子架起来的水泥板,旁边有木板钉的长条凳子,这就是他们常用的“餐桌”。有时下乡回来晚了赶不上饭时,运气好的时候食堂有些剩菜剩饭,热一热能填饱肚子;运气不好的时候就只能饿肚子。有一年,县委、县政府联合搞了一个“小灶”,其实就是腾出一间空房子,摆上桌子椅子,让服务员把饭菜给端过来在屋里吃饭。习近平同志去了一次,吃了一顿,以后就再也没去过。后来有人问及此事, 他淡淡地说:“咱们都是一起工作的同志,我为什么非要去那儿吃。”

下乡调研,他把县委仅有的一辆吉普车让给老干部坐,自己则骑自行车。他经常说:“骑自行车有三个好处:一是锻炼身体,二是接近群众,三是节约汽油。”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 行动最有说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从出台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到高压惩治腐败、重拳整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从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要求,到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都是自上而下层层推动的。以上率下越来越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

“以上率下”彰显着共产党人“打铁必须自身硬” 的执着追求和先之劳之的一贯作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 非常重要,“ 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他的这些重要论述和思想,与他在正定的实践一脉相承。(作者系山东省东平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