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四方面提升学员管理水平 全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专题研讨班圆满结束

2021-05-19 10:37:45   作者:进修二部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5月14日,由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主办、省生态环境厅协办的“全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专题研讨班”在南校区圆满结束。为提升这期研讨班的学员管理工作水平,按照校(院)委有关安排及要求,进修二部立足党性教育,聚焦研讨主题,积极创新,在学员管理方面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有益探索。

党史教育凝聚共识力量

每天上午课前15分钟组织学员观看百堂党课专题片,通过一个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屈抗争的历史画面,引领学员对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党的根本宗旨为何深入信心,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进一步让学员们感悟到信仰的力量。通过这种形式,学员们思想上接受了洗礼,进一步增强了信念,凝聚了共识和力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悟更加深透。

共唱红歌浸润红色基因

每次下午课前,在班主任的引领下,由文艺委员组织大家唱响红歌。伴随着激荡的旋律,195名学员齐声歌唱《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一首首红色歌曲,在红歌的强大感染力中,学员们触摸着激动人心的“红色记忆”,思绪飞扬,观念升华。红歌唱响直抵学员心,旋律激荡共筑党性魂。课前唱响红歌不仅丰富了学员的学习生活,更重要的是寓党性教育于其中,增强了培训效果。

主题征稿促进管理导学

针对研讨主题,本期研讨班围绕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部署要求和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了征稿活动,共征集到稿件16篇,其中3篇稿件被《河北党校报》选用。虽然时间紧促,但学员们的稿件理论联系实际,就如何加快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了自己中肯看法。这些稿件不仅是研讨班学员的理论智慧成果,也是对学员自己日常工作的凝思和升华。可以说,这样的征稿活动既有利于加强学员学风建设,也是加强短期班学习管理导学的有力举措。

课外研讨拓展培训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研讨班实现了研讨活动的深度拓展,即石家庄市学员在课下结合研讨主题、利用学习所得及时组织了本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作为本市学员参加研讨班学习活动的拓展。调度会上,石家庄市学员结合培训学习领会的最新精神,认真分析了当前石家庄市大气污染形势及问题,对如何严格落实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要求,进行了工作的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实。这次调度会进一步深化了研讨主题,实现了培训课堂智力成果向现实工作实际成效的顺利转化。

本次专题研讨班的圆满结束不是终点,进修二部将继续立足干部教育培训实际,遵循干部教育规律,拓展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促进学员管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进修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