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河北党史百年百事|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及七届二中全会召开

2021-05-14 09:56:26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1947年3月,国民党重兵进攻延安,中央决定暂时撤离延安。此后,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转战陕北。由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组成的中央工作委员会转移到晋察冀。由叶剑英、杨尚昆组成中央后方委员会。1947年5月,中央工作委员会到达地理位置优越、群众基础好的平山县西柏坡。1948年3月,中央后方委员会也到达西柏坡。1948年4月,周恩来、任弼时到达西柏坡,与中央工委会合,5月27日,毛泽东从阜平到达西柏坡。西柏坡成为中国共产党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党中央制定一系列重大的战略决策和政策,部署指挥了震惊世界、改变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革命胜利后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蓝图,对迎接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设具有重大指导作用。